古巴宣布废除货币双轨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23 13:47:58

中国日报网综合多家外媒消息报道,古巴《格拉玛报》22日发布官方公告称,古巴政府将开始废除目前实施的货币双轨制政策,实现货币和汇率的统一。此举也被视作是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上任以来,在金融领域进行的一场里程碑式改革。

自1994年古巴开始实行货币双轨制以来,古巴国内就一直流通着两套货币。一套是古巴比索(简称CUP,1美元约合25比索),大部分古巴居民的工资以及购买日常生活用品均以此货币支付,而发行于1995年的可兑换比索(简称CUC,1美元约合1比索)大部分由外国旅游者在古巴消费使用。

近年来,随着古巴经济发展和改革的推进,古巴比索的流通范围日益缩小,包括一些商店、超市在内的绝大部分消费场所使用的都是可兑换比索。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今年7月在古巴全国人民政权代表大会的一次发言中也承认,货币双轨制是阻碍国家发展的最大障碍之一。

古巴当地媒体报道称,废除货币双轨制的决定是部长会议在上周六做出的。古巴部长会议也将根据这一计划,制定相应的时间表,以逐步采取措施实现货币和汇率的统一。公告未提供具体实施细则以及时间表,但表示将开始政策准备,允许制定相关法律提案,并对当前的会计制度进行调整。同时,公告称,政府将根据路线图的执行情况公布每阶段实施政策的细则。

据经济专家分析,古巴货币及汇率统一过程或将持续18个月,可兑换比索在过程中可能会贬值,而古巴比索则将升值。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