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将发行伊斯兰债券以吸引中东投资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29 11:03:26

来自外媒的独家消息,在本周伦敦举办的世界伊斯兰经济论坛上,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宣布,英国即将成为首个发行伊斯兰债券的西方国家,并同时在伦敦证交所上推出伊斯兰市场指数。

分析人士表示,卡梅伦此举,主要是为了吸引更多的中东投资者。发行符合伊斯兰法律的债券,也可以帮助这些伊斯兰国家的投资者快速找到适合自己投资的企业,给他们的投资行为提供便利。

根据伊斯兰法律,商业交易不允许收取利息,交易双方的活动也必须绝对真实,不能掺杂任何伊斯兰法律所不允许的行为。但是由于现代商业与伊斯兰传统价值观产生冲突,在金融市场上,许多来自中东的投资者由于价值观差异,都无法对西方国家的企业进行投资。这一定程度上阻碍了双方之间的商业往来。

基于这种矛盾状况,伊斯兰债券这个工具应运而生。伊斯兰债券以产业买卖及租借的方式来让投资者受惠,以分享盈亏形式作为存款、贷款及投资的回报,并非一般预定的利息回报。这样就规避了伊斯兰教义对“利息”的限制。目前,土耳其已经成为了首个发行伊斯兰债券的欧洲国家,但在西方世界,对这一债券的认可仍然有限。此次英国发行伊斯兰债券,也的确称得上是“石破天惊”之举。

卡梅伦表示,吸引来自伊斯兰世界的投资,对于英国的金融产业来说,是一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目前,英国吸引到的来自伊斯兰世界的投资已经在7年内上涨了150%,明年,投资总额将有望超过1.3万亿英镑。

“我想要做的,不仅是让英国成为西方世界中伊斯兰投资目的地,我还想让伦敦成为全球除了迪拜之外,第二个伊斯兰金融中心。”卡梅伦在大会发言中表示,“有些国家喜欢固步自封,拒绝面对这个变化的世界,这种观念自然会妨碍他们取得成功。但是英国不会犯这个错误。”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