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将对西方石油公司实施“解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29 14:36:58

英国《金融时报》本周一报道称,石油大国伊朗正在考虑在接下来的三年内,逐步放开对西方石油公司开采项目的各类限制。据悉,实施“解禁”后,伊朗有望在今后吸引到超过1千亿美元的油田开采投资。

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专访时,伊朗石油部长的专属顾问Mehdi Hosseini表示,目前伊朗政府正在考虑废除此前施行的旧体制,允许外国公司购买伊朗国内油田的股份以及油田开采经营的股权。

文章表示,在废除旧合同制之后,伊朗将会与有意向的外国企业签订新的“双赢式”开采合同。有关这一合同的细则,将会在明年三月公布。目前,新式合同正在积极酝酿之中,但“无论外国企业来自美国还是欧洲”,都会一视同仁,从这种新的合同制中受益。

伊朗方面上周还曾宣称,如果西方国家停止对伊朗实施制裁,将考虑联络西方主要石油公司,并提供石油采购的降价优惠。

由于核计划惹恼了西方,自2012年年中起,美国与欧盟就开始对伊朗实施制裁。受此影响,伊朗的原油出口量大幅下降,出口规模缩减了近一半。在今年9月鲁哈尼总统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历史性的电话交谈后,伊朗政府回归正常外交与贸易往来的意向也日益明显起来。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