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经济:建筑商是主力军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31 10:28:59

金融危机爆发以来,英国经济一直处在极不稳定中。2008年到2009年连续六个季度中GDP下降7.2%。2010年和2011年强势反弹。但是由于欧洲大陆强劲的阻力以及英国国内的紧缩政策,2011年底英国经济陷入二次衰退。2012年仅仅增长0.2%。

但是近期情况有所改善,令饱受困扰的英国财政大臣乔治·奥威尔振奋。10月25日,英国国家统计局宣布第三季度英国经济增长0.8%,这意味着3.6%的年增长率以及2010年以来的最快涨幅。今年前三个季度经济增长1.8%,超过此前的预测。分析家期待良好的增长态势能够继续,不要重复2010年时增长不持续的“死猫式反弹”。消费者和企业调查结果乐观,人们认为经济将持续增长,不会再次受创。花旗银行预计英国经济2014年增长将高达3%。

强劲的增长也许能促进英国国家财政,但对奥斯本来说这并不全是好事。2011年财政预算时他承诺经济复苏将会偏重于制造业。他说:“我们要让制造商大军撑起英国经济。”但似乎事情发展有些偏差。从统计数据中的部门解析中看,英国生产工业在2011年和2012年的八个季度中只有一个季度呈增长趋势。而英国服务业在其中七个季度中均见增长。2011年以来,英国服务业在GDP中所占百分比持续增长。

近期的数据组表明,下一阶段英国的复苏无望实现平衡。英国过度发展的银行、零售业和建筑业增速持续超过制造业。制造业第三季度仅增长0.9%。金融服务业为1.0%;零售业1.3%;建筑业则猛增2.5%。

英国政府政策似乎并没有扼制不平衡,而是在助长这一趋势。英格兰银行的一项货币政策和贷款基金计划旨在提高银行向实体经济的贷款额,提高经济活力,但是房贷增长是商业贷款不能望其项背的。英国一项帮助人们买房的补贴贷款计划“助您购买”似乎将进一步煽动本就出现泡沫的英国房地产市场。

一些人的确担心英国经济发展过热,房价越来越不稳定。英格兰房价目前比2007年还要高。一些服务部门,如美发业和建筑业中,有熟练技能的劳工短缺。一项民意调查显示英国通胀预期一个月内从2.5%增至3.2%,这是单月最高增长纪录。

说英国经济已达到最高增速,将从衰退中全面复苏,还为时尚早。当前经济仍不比2007年危机开始以前。不管奥斯本多么想让英国再次成为世界工厂,看起来英国和危机之前一样,仍然是一个拿破仑口中的“小店主之国”,也可以说是“银行家之国”和“建筑商之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