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上买LV靠谱儿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0-31 10:48:59

长春居民孙琦最近登录智能手机上的“微信”应用程序时,发现一个陌生人加了他为好友。

在这个陌生人的相册中,他看到很多打着“高仿”标签的世界名牌奢侈品的图片。

与他交谈了一小会儿以后,孙琦订购了一款价值850元的手表并把钱打到了指定的账户,因为对方不接受其他支付方式。

手表到了以后,孙琦非常失望的发现实物与图片中的完全不符,而对方拒绝退货,后来失去联系。

由于微信在智能手机用户中极为流行,山寨货营销商们也想让微信为自己所用。

上当的不止孙琦一人。一位来自湖南湘潭姓杨的女士最近花了1780元在微信好友那里买了一个LV的包。她对包的每个细节从针脚到商标都很满意,但没有在LV的网站上查询一下包的识别号码来确认货源。

她的那位微信好友称自己卖的都是“柜台货”或“原创版本”,而奢侈品专家欧阳坤提醒这么说的只暗示一点——东西是假的。

奢侈品经营商刘海波说尽管由于关税等原因,一些奢侈品在中国境内外有不同的价格,但是奢侈品境外的价格至少也要是在境内价格的60%。

据报告,微信上的假冒奢侈品通常价格只有商店里真品价格的10%或20%。一些顶级名牌手表可能只是真品价格的0.1%。

长春消费者协会的钟萍说:“很多不法商贩把活动场所从互联网转移到了像微信这样的手机移动客户端平台上,因为主管国内知识产权的部门已经采取行动严厉打击淘宝这类网上购物网站销售的假冒产品。”

生产和销售这类假冒伪劣产品都是违法的。

“监管部门应该负责生产环节的监督,而流通环节则是工商的责任了,”她说“这些管理部门必须采取有力措施,让这些生产销售山寨货的人无法生存。”

她还建议消费者增加知识产权意识,让假冒伪劣商品没有市场。

腾讯公司负责开发微信的主管说,现在他们通过机器过滤和用户举报联合机制来验证信息的合法性,一旦有账户发现不法行为就立即取缔。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