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SA被曝窃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1-04 09:33:28

据英国媒体报道,美国国家安全局(NSA)首次被爆监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WB)。美国匿名官员透露,奥巴马已经下令停止这些间谍行为。

***首次曝光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总部位于华盛顿。美国国家安全局对它们的间谍行为通常属于高级机密,此次系首度公开。一位美国政府匿名官员说奥巴马已经下令,在过去几周内停止类似监控行为,称美国现在没有监控这两个国际机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美国国家安全局代表均拒绝发表评论。

***分析评论

前国会助理、乔治亚大学国际关系学教授洛赫•约翰逊认为,减少监控经济机构是件好事。他说:“恐怖主义才是我们的敌人,是工作重点。我们必须把几乎所有的资源都放在基地组织及其分支身上。”

前美国中央情报局高级分析师保罗•皮勒说,美国决策者需要衡量,究竟是搜集IMF此类组织的情报价值更大,还是被曝光后面临的风险更大。

***经济情报

历史上,美国热衷搜集和分析经济情报已经不是什么秘密。一名前美国高级情报官说,奥巴马政府比前任政府更加重视搜集和评估经济情报,也为此投入了更多的资源。

2009年2月,奥巴马刚入主白宫后不久,中央情报局就开始编写“经济情报简报”供其审阅。奥巴马政府第一任中情局局长利昂•帕内塔称,此举旨在深入了解全球金融危机,当时中情局也正考虑聘用更多的经济分析师。帕内塔还透露说,美国决策者尤其欢迎有关经济政策发展的内部细节,欧洲经济危机和欧元的稳定都是热门话题。

有媒体评论说,既然美国对此类经济信息这么感兴趣,那么监听德国总理默克尔的电话一事就不难理解了。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