性别不平等背后的经济现象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1-08 13:37:58

经济学家认为,减少教育中性别的不平等,是促进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女孩子的教育缺陷,以浪费人力资本的形式,限制了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增长。因此,联合国拟定了在到2015年前,消除各级教育中的两性差距的目标,并将此作为千年发展目标之一。

虽然像中国、孟加拉国、印度尼西亚这些国家似乎很可能达成目标,但尤其是非洲,却很难成功。在非洲这片大陆的中学校园里,男女比为100比82。对此,最常见的反应是,要对女子教育投入更多的钱。在15个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里,联合国融资建造了女子学校。非政府组织也参与其中。非洲女性教育慈善机构,在马拉维、坦桑尼亚、赞比亚和津巴布韦等地,已替将近10万名女童支付了接受教育的费用。

但是,新的研究表明,单单凭这些举措来解决教育的不平等远远不够。 作家Martina Björkman-Nyqvist将24年来,乌干达农村小学的出勤率和雨量记录进行对比发现,在旱期,女孩入学率远比男孩降低的明显。自从1997年乌干达取消了公立学校的费用后,这一现象更显著了。仅仅是减少了15%的降雨量,就导致七年级的女学生就学率降低了5个百分点(大约12~13岁),但对男生却几乎没有重大影响。同样的现象在考试成绩上也有所体现。那些旱期没能就学的女生们,在小学的毕业考试中,往往远不及男生。

在旱期,为什么这些家庭要停止女孩继续上学,而不是男孩呢?在乌干达,雨养农业大概雇佣了将近80%的劳动力,因此,旱季收成减少,猛然间减少了收入。调查表明,女孩都被迫在家工作,以维持家庭的短期收入。然而,因为在就业市场,教育给男孩们的回馈远比女孩的丰富,他们也就得以继续读书。干旱尤其损害到年龄较大的女孩接受教育,她们更有赚钱或是通过承担家务来解放父母的潜能。

Björkman-Nyqvist女士总结说,为了能让女生就学,发展机构需要把重点集中在提高困难时期的家庭收入,比如天气保险或是储蓄计划。依据牛津大学最近的研究,这种线路的发展情况似乎在英国的维多利亚时代发生过。研究发现,在面对家庭收入的骤减时,工薪阶层的妇女和女孩通常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她们会吃的更少。

在现代非洲国家,减少性别不平等的问题,可能对男女都是有益的。据英国国际发展部表示,中学女生数量增加1%,人均年收入同比增长0.3%。女子教育也能改善健康状况。在过去的40年里,加纳儿童死亡率降低有一半都归因于女性教育的改善。非洲有句谚语,“教育男孩,你是在教育一个个体,教育女孩,你却是在教育一个国家。”可惜,没有什么谚语关于如何让女孩进入学校读书,并让她们一直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