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涨价后打折?“双十一”促销大战遭质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1-11 10:48:59

中国日报网独家消息,一年一度的“双十一”促销盛筵中,许多消费者都会登陆各大购物网站,挑选自己中意的折扣商品。更有甚者,诸如某些“网购达人”、“血拼大户”,或许早已摩拳擦掌,下定决心要在电脑前“安营扎寨”一整天。纵观今年的“双十一”战场,各大购物网站都推出了各自的促销活动,5折、0元购等极具渲染力与冲击力的字眼随处可见,满就送、返现金、抽奖等购物相关活动更是铺天盖地,让消费者目不暇接。然而,在这漫山遍野的“促销狂潮”中,我们也听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许多消费者反映,部分网站“先涨价后打折”,让他们对今年的“双十一”促销产生了顾虑。

据消费者反映,今年某国内知名网站推出了“双11快抢”活动,打着“五折封顶”的旗号对众多护肤用品进行促销,但是却被发现是在搞“先涨价后促销”:号称五折的护肤用品,标注的折前价格远远高于市场价,有些产品涨价的幅度竟然达到了百分之九十。在接到消费者投诉后,有关媒体也就这一情况联系了网站客服中心,但网站客服中心人员却表示,涨价很正常,但涨完价再打折还是比较实惠的,如果消费者实在觉得不满,可以去和别的网站价格比较一下,“挑便宜的买”。

仔细研究一下我们也发现,其实为了应对“双十一”促销大战,许多商家在今年9月开始就已经对部分商品进行了提价。除此之外,还有不少商家玩起了“限购”的把戏,把销售的低价商品数量限制在很低的范围内,用作噱头吸引消费者,卖了几件之后就宣布“已经抢完”。部分商家还设置了预付定金制度,以“参与预订的人越多、商品的价格越低”来吸引消费者,促使消费者在不知道最终会有多少消费者参加预订与最终成交价的时候预付了定金。商家同时又规定,如预付定金后在一定时期内消费者不支付尾款,定金归商家。如是商家原因不发货,则只退回定金。消协提醒,商家的这一做法,已经违反了《合同法》中有关经营者不履行义务须两倍退回定金的规定。

根据某国内大型购物网站的统计,在今年“双十一”促销战刚刚启动的55秒之内,该网站的交易额就已经超过了1亿元人民币,在此后的五分钟之内,这一数字已经窜至了10亿元人民币。面对这么惊人的数据,我们也不得不提醒一下消费者,参与“促销大战”,希望购得心仪的打折商品的确无可厚非,但大家也一定要擦亮自己的双眼,谨防各类虚假宣传,谨慎购物,以防掉入“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