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超过两千架飞机配置WiFi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1-15 15:52:58

以前当旅途中的人们在3万英尺以上的高空,坐在有喷气发动机的金属壳“管道”中时,往往能逃脱互联网。位于那样的海拔高度,要提供宽带并不容易,因此,人们只能玩填字游戏打发时间,最后又回到派蒂·史密斯(Patti Smith)的自传上去,或是开开SkyMall公司的玩笑,手中的威士忌一杯接一杯。就算时间紧迫,员工也并不需要工作;要有支荧光笔,笔头很可能要被咬掉;而托盘桌上的文件怎样打开就怎样放着。

的确,在飞机无非就是睡觉、看书、无聊,最后懵懂化。当然也有和邻座聊天的时候,这时,对方只能是个名副其实的话篓子。

美国航班WiFi供应商Gogo公司让一切都不同了。在初步尝试给飞机配置WiFi后,它开始从消费者身上收费。网络供应往往是个难以发展的生意,但在飞机上,情况就有所不同了。

高空WiFi一直是人们取笑的话题。最有名的当属路易斯·CK(Louis CK)了。他嘲笑了当下年轻人享受着科技的伟大却还喋喋不休地抱怨。在美国夜间脱口秀《柯南秀》(Conan)上,他指责道:“一切都值得惊叹,却无人感到快乐!”他说:“当时我上了飞机,他们说‘可以打开笔记本’。于是我开始上网在YouTube上看视频,网速很快,真的很棒。之后,网络突然崩溃了,他们过来道歉,而坐在我旁边的伙计骂了一句,‘烂透了!’就像世界会这么快拿走了明明10秒钟前还存在的东西一样。”

这里可以分出三大阵营:1)认为高空WiFi很了不起的人;2)喜欢在飞机上使用WiFi却觉得它糟糕透顶的人;3)怀念着旧时光,喜欢不工作只看安全指南当做娱乐的人。

很显然,投资商和路易斯·CK意见一致。Gogo公司称,自己能提供一流航空网络服务,在这之前,该公司还公开了最新的财务状况。在有消息称Gogo公司会因机上wifi的销售超过预期后,该公司的股票上涨超过了25个百分点。

而对于那些没有持股的人,可能会对另外一个数字感兴趣:Gogo表示向超过2011架飞机配置了网络服务。(波音公司透露北美商务机大约有6000架左右。)

尽管不能精确统计,今年初的《纽约时报》上有一篇文章中把这家公司的市场占有率限定在百分之八十以上,而竞争对手则定为松下航空电子公司(Panasonic Avionics)、Row 44、卫讯公司(ViaSat)以及OnAir公司。因此,粗略来看,北美可能有三分之一的飞机都有了因特网。

有人担心这样的一个时代会到来——那时地球上的每个角落都覆盖有因特网,而全人类要做的只是盯着电脑。放宽心,购买了Gogo公司WiFi连接的乘客中仅5.8%会真的这样做。94%的其他人仍和以前一样开心地喝着饮料,读着传记,与同座聊收集的古董陶瓷青蛙。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