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德拉贡:工人天堂也有麻烦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1-21 15:37:58

在危机蔓延的西班牙传出最大家电生产商濒临破产的新闻并不惊人。但法格集团(Fagor)的破产是个例外。法格隶属世界最大的劳工合作社蒙德拉贡联合公司。蒙德拉贡联合公司坐落于巴斯克地区的蒙德拉贡镇山脚下,60年来因以合作制度代替股东资本主义和其民主的管理结构而广受赞誉。

保持110个下属合作社的团结是该集团的主要原则之一,而如今,其局限性显露出来。法格已经连续5年亏损,欠债额达到8.5亿欧元(约合12亿美元)。由于西班牙房地产泡沫及亚洲低价竞争,法格销售量直线下滑。尽管已减薪20%,公司境况仍不见好转。三周前其全部工厂已停止生产。

过去,集团中一个成员的损失由其他公司弥补,但这一次,法格1.7亿英镑的救援请求被拒,而西班牙政府和巴斯克政府已经准备挺身参与救援。蒙德拉贡另一个下属合作社,也是西班牙最大的零售商之一艾洛斯奇也在激烈的竞争中求生存,因此与其他两家合作社投票否决法格的救援计划。

四月以来,法格集团老总塞尔吉奥·特列维受到重大打击。他打算将大部分生产转移至波兰,并将法格改为普通的股份制公司。其波兰的公司已经申请债权人保护,法国的公司紧随其后,将造成西班牙的交叉违约。从新闻发布会来看,法格很快将申请破产。

政界人士纷纷指责法格和蒙德拉贡采取措施太少,为时过晚。但蒙德拉贡经理们坚持维护其合作制,并认为旗下大多数企业是具备竞争力的。蒙德拉贡拥有27个国家的8万名员工,涉及业务从金融到高端自行车零部件。集团最高级别管理人收入比最低收入高出不到7倍。

拥有5600名员工的法格公司在整个联合公司内相对较小。但是特列维警告,法格的败落会产生重大社会问题,从而对整个集团造成难以控制的多米诺效应。他认为法格的清算将给蒙德拉贡造成4.8亿英镑的财政缺口,包括集团内部间贷款和支付,保险部门将不得不依靠法格的失业政策获利。蒙德拉贡承诺尽可能帮助法格的西班牙员工找到新的工作,或是向其支付内退补贴。但从西班牙高达27%的失业率来看,这个承诺难以兑现。除了失业,工人还将面临投资亏损。

经济萧条同样也使英国一家资历更老的合作制公司(建立于1844年,名义上是顾客所有)经历着同样严峻的困境。其银行部门在收购一家共同贷款公司后收到巨额债务的冲击,现在不得不引进美国对冲基金作为海外股东,因为总公司无法独自解决。合作制模式有着自己的优点,但有些时候我们还是需要那些“无耻肮脏,唯利是图”的资本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