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O全球贸易改革协定或推迟达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1-25 13:27:58

11月25日上午,世贸组织(WTO)就全球贸易改革问题进行的马拉松式谈判进入最后阶段,谈判者计划将最后的结果留到下个月初的部长级会议。

这次全球贸易改革计划,将涉及简化海关审批程序及促进全球贸易,协议内容编写的难度系数较高。倘若未能在日内瓦确定初稿,该协议的达成将推迟到WTO在巴厘岛举行的两年一次的部长级会议。

国际商会称,这份协议将为全球经济增加9600亿美元的贸易额,并由此创造2100万个工作岗位,其中的1800万都将在发展中国家。同时,人们也将重拾对WTO的信任,肯定其在贸易谈判中的地位和作用。

这份协议还将包括多哈谈判的内容。自2001年开始,多哈谈判屡遭挫败,始终未能达成一致的结果。

在过去10个星期的谈判中,WTO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Roberto Azevedo)一直在向来自159个国家的外交官施压,希望他们能在日内瓦敲定全球贸易改革协议,不必将其拖延至巴厘岛会议。

11月26日将召开WTO总理事会会议,届时,阿泽维多会正式将谈判讨论的结果呈交部长级会议。如果可以确定初稿,那么各国部长在巴厘岛的会议上需要做的,只剩下正式批准该协议了。

不过,参与谈判的人员表示,还有许多议题尚未达成一致。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佳 编辑:王思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