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收购埃克森美孚旗下伊拉克油田权益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1-29 15:12:58

外媒11月28日的消息称,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石油)当天宣布,已从美国石油巨头埃克森美孚手中,成功收购了伊拉克西古尔纳-1期油田技术服务合同25%的权益。据悉,这一收购案将于近期交割完毕。

西古尔纳-1期油田位于伊拉克巴士拉地区南部,是该国最具勘探潜力的油田之一。目前,该油田的已探明石油储量约为86亿桶。2009年,美孚石油公司成功从伊拉克石油部手中购得了该油田60%的权益。2011年,由于与库尔德人(伊拉克境内少数民族之一)自治区私下签订争议地带油田开采协议的行为惹怒了伊拉克政府,美孚一直希望能够将手中西古尔纳-1期油田的权益尽快转手。

在宣布成功收购后,中石油有关负责人表示,参与该项目合作,将有利于与中石油在伊拉克其他项目形成协同效益,有助于公司在中东地区上游业务做大做强,同时对与国际石油公司在高端石油市场开启高起点、全方位的战略合作具有积极意义。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王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