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重新考虑其中国战略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05 09:26:58

背景概要:1978年,中国取消对沃特·迪士尼动画形象的限制;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在经济日渐自由化的中国,美国娱乐公司看到了一个分销及销售电影、电视和DVD的巨大潜在市场。

挑战:没过多久,迪士尼就意识到中国的盗版DVD在不停削弱他们的努力;同时,国内的竞争者也不断制作和发布类似迪士尼的低成本电影。此外,中国政府的审查机构要求迪士尼电影在上映之前剪掉部分内容,因此影片的时间被推迟,更是给盗版者一个可乘之机。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数据表明,至2008年,中国电影行业的票房收入约为7亿美元。而同期的盗版DVD销售额据估计超过了50亿美元。

迪士尼不得不重新思考对中国的商业战略。

战略:迪士尼将最大的希望定位于中国崛起的中产阶级。从1990年起,中国城市居民的年可支配收入平均每年增长8%。

教育提供了一个新方向。过去40年里,迪士尼制作了针对不同市场的教育电影和素材。但是在中国,它决定采取一种更加大胆的方法,因为研究发现,中国这个市场有三个与众不同的特点:

●独生子女政策。这一政策造成了“四二一现象”,也就是祖父母、外祖父母四人,以及父母两人,将最终由一个孩子来赡养。迪士尼意识到中国的父母不愿花太多钱去看场电影,却舍得花大价钱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教育。

留心到中国小孩在晚上和周末还要学习,迪士尼相信它可以把学习英语变得富有趣味。

●美国品牌。迪士尼的研究发现,中国的中产阶级通常将美国品牌,比如米奇鼠、星巴克和麦当劳,看做经济进步、社会稳定和个人自由的表现。

与此同时,迪士尼深知,必须将其开设的语言中心的课程内容本土化。一些当地的英语培训学校未经过授权,就已使用了迪士尼的动画形象辅助教学——这些动画形象对英语教学的作用可见一斑。

●消费能力。中国已经成为发展迅速的奢侈品消费市场,诸如高端的宝马轿车和名贵的L.V手包等奢侈品都在此打开了销量。这总体上得益于中产阶级的迅速崛起,特别是因为信贷的发展繁荣。迪士尼在定价方面也重点考虑了这几点。

结果:2008年,迪士尼在上海一家主题公园开设了第一家英语教学中心。截止2012年,迪士尼在中国10所城市开办了44所英语辅导学校。到2015年年底,迪士尼英语计划将学校规模扩展到148所,每年招生15万人,总营业额预计超过1亿美元。

迪士尼英语遵循中国教育部门设立的标准,在当地传说故事和歌谣中就地取材。但是,每所学校门口都立有一个米奇老鼠雕像,每把椅子后面都刻有米奇的商标。其所设课程面向两岁至十岁的儿童,并且聘用母语为英语的老师给孩子们上课。

教训:面对一个愈渐大众化的产品,迪士尼另辟蹊径,重塑它在中国的经营模式,创造了一个新的产品类别。

传统的营销模式是:针对已有的客户团体,联系已有的分销商或是进行广泛的顾客调查。这种模式在此案例中必将无所收获。

面临商品大众化的挑战,企业可以重新思考自己能为顾客解决什么问题;而这就可能需要企业根据特定市场的活动进行彻底调整。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