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央行首席经济学家:利率可能于2014年上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06 14:35:58

据英国《卫报》报道,英国央行(The Bank of England )警告,该国利率可能最早于2014年上调。其首席经济学家表示虽然央行渴望于几年内保持低借贷成本,但强劲的经济发展与异常疲软生产力的现状可能会令其难以如愿。

斯宾塞·戴尔(Spencer Dale)是制定利率的货币政策委员会的九名成员之一,他表示英国目前经济以3-4%的年率增长,银行也无法确定何时需要货币紧缩政策。

在英国央行8月份发布政策指引之后,金融区预计至少到2015年之前利率都将维持在0.5%的历史低点。但戴尔在接受《卫报》采访时说,在某些情况下,加息最早可能发生在2014年。

戴尔说:“我们清楚的是当央行上调利率时经济状况将是什么样子的,不清楚的是这一时点是否在两年后、三年后还是一年后,但可以肯定的是,我们考虑的时间单位是年而不是月。”

央行表示,只有在失业率从目前的7.7%回落到7%时才会考虑上调利率,这至少需要三年时间,除非8月出现通货膨胀或房地产市场过热现象。

戴尔说,“政策引导”已经用于解释银行未来可能如何作为,并表示他很不安,因为有些公民可能认为银行上调利率只是为了促进经济迅速增长。

“通过实行‘政策引导’,我们降低了当人们看到几个季度的强劲经济增长时希望上调利率的可能性。我们已经降低了草率上调利率的可能性。”

他说,他不能断言0.5%的利率水平将维持多长时间。“目前经济似乎正以大约3%-4%的年率增长;银行利率为0.5%,这在几年前是无法想像的;重要的信息是货币政策将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宽松。我不能确定这是否意味著政策将在2015年或者2016年收紧,可能在2015年,也可能略早于或略晚一些。”

被问及央行是否可能最早于明年上调利率时,戴尔回答说:“2014年当然是有可能的,但前提是经济增长相当强劲,可能要比现在还要强劲,并且生产率的回升要弱于我们的预期。”

戴尔说,目前最大的经济衰退风险发生在欧元区。“我们已经看到目前紧张局势正在缓和,但是根本挑战仍然存在。”

但他补充道,经济可能比目前想象的发展更迅猛。

“如果你对面值进行商业调查,并纯粹将其作为经济观点的基础,会发现经济在以超过4%的速度增长。我们可能有所误判。经济可能以超出我们想象的速度回升。”

“我以此为目标。我知道经济目前面临的根本挑战。特别是公民实际收入依然疲弱。如果我们没有认识到这一点,经济发展就难以恢复。”

戴尔表示,相比于2008-09年经济衰退前的顶峰时期,目前的经济发展速度仍落后3%。草率增加借贷成本可能会抑制经济复苏。他希望看到一个没有泡沫的房地产市场复苏。建造更多房子对建筑业有利,抵押贷款的批准提升了对专业服务的需求,促进了劳动力流通。这也对消费市场有利,因为有明显证据证明人们搬家后会更换地毯并购买新家具。我们正在帮助低迷的房地产市场复苏。

戴尔说,与之前周期不同的是有央行全副武装的金融委员会解决房地产市场的问题。

他说痛苦的经历告诉我们房地产市场过热的后果。“我认为我们现在不处于这样的情况下,但是要积极防范危险。整个央行是这样。货币政策委员会是这样。最重要的是金融政策委员会也是这样。”

当被问及央行是否胜券在握时,戴尔回答道:“我们不是胜券在握,而且我们正在密切关注这个问题”。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