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国有油田拟75年来首次对外开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12 09:37:21

外媒12月11日的报道称,墨西哥国会参议院当天通过了一项法令,正式允许外国投资者对墨西哥国有石油工业进行投资。据悉,这项法令如正式生效,将是75年来墨西哥国有能源产业首次对外开放。

根据此项法令的规定,外国企业今后将有权参与到墨西哥各大油田的石油开采、提炼中来,并在与墨西哥石油公司合作经营的过程中获取相应利润。

目前,这项法令已经正式提交墨西哥国会下院进行投票,如不出意外,这项法令将会尽快得到通过。

在法令通过参议院投票后,墨西哥总统佩尼亚•涅托在推特上高兴地表示,开放国有油田,对于墨西哥来说是一个“重要的决策”。

涅托表示,墨西哥能源产业的现代化、石油产出的提高,对于该国来说都是必要的。目前,墨西哥石油产量正面临着逐年下滑的危机,日均产出量已经由2004年的340万桶,下降到了当前的250万桶。

然而,反对党人士却表示,该项法令的通过,是墨西哥政府对美国石油公司的妥协。他们认为,这一举动已经严重威胁到了墨西哥的国家形象。

1938年,墨西哥正式对国内石油工业实施国有化,并表示,墨西哥有权支配自身的资源,无需外国石油公司的介入。此后的75年间,墨西哥国内的油田开采经营权一直归属国家所有。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