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合组织敦促西班牙进一步开展就业市场改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19 14:31:19

外媒12月18日报道称,经合组织(OECD)当天发布报告表示,为降低目前西班牙国内居高不下的失业率,该国政府必须进一步下调失业金,并做好培训项目与企业之间的对接工作。

经合组织在报告中表示,尽管刚刚走出经济萧条阴影的西班牙,曾经在去年启动了深层次的就业市场改革计划,付出的努力也颇值得赞许,但很显然,政府还有许多工作值得去做。

根据统计,目前西班牙国内失业率高居欧洲第二,仅次于希腊。每四个西班牙人中,就有至少一个找不到工作,18到25岁的西班牙年轻人中,有半数都处于待业状态。

西班牙总理马里亚诺•拉霍伊(Mariano Rajoy)周三表示,截止今年年底,国内失业率或将与去年持平,这一情况也需要到明年才会有所改观。

拉霍伊曾在2012年启动了一场非常成功的改革,削减了失业金,并在全国各行业范围内对工会权力进行了限制。该举措成功帮助西班牙政府缩减了公共开支,并为西班牙走出持续5年的经济萧条做出了贡献。

经合组织表示,先前的改革,成功地降低了西班牙国内的工资水平,并使得各大企业有权在不开除员工的前提下,对工作班次、工作条件自行调整。同时,改革也使得国内临时工的现象有所减少。

但经合组织也建议称,为进一步减少临时工现象,规模较小的企业可以相应延长职工的试用期。与此同时,失业金也可以在现有的基础上进一步下调。此外,政府也需要在培训项目与企业的对接上多下一些功夫。例如,应该扩大政府在职业培训项目上的支出,而非一味关注失业福利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信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