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罗汉果变身美国汽水产业大救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23 13:15:39

罗汉果培育生长在中国,可以用来加入茶中增加甜味。如今,这种在美国“默默无闻”的中国“小甜瓜”可能将拯救规模达80亿美元的美国汽水产业。

一些专家认为,罗汉果或许可以成为汽水制造商苦苦寻求数十载的理想配料——纯天然、甜度高、不含卡路里。一位研究汽水产业的分析人士称:“如果有哪家公司发现了罗汉果,并将其用于汽水的生产,那么这家公司真的有可能‘一飞冲天’。”

在美国,汽水产业曾经是一个欣欣向荣的领域,但是现在的发展变得疲软无力。根据尼尔森公司的数据显示,今年美国的汽水销量下降了7%,预计到2020年将减少20%。

富国银行最近进行了一项分析,消费者越来越担心人工甜味剂有可能造成健康隐患,于是他们逐渐远离汽水,而开始选择果汁、茶以及天然带有甜味的柠檬水。

在过去的30年中,阿斯巴甜一直作为甜味剂添加到汽水中。虽然阿斯巴甜通过了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FDA)的鉴定,但是消费者仍然对其安全性有所担忧。美国的饮料公司则苦苦挣扎着,希望可以留住消费者。

五年前,人们从一种巴拉圭植物叶片中提取出甜菊糖,其卡路里含量较低,曾被誉为理想的天然甜味剂。可口可乐和百事都在其一些产品中使用了这种甜菊糖。不过,一直有消费者抱怨称,加入了甜菊糖的汽水后口略苦,破坏了汽水的味道。因此,甜菊糖的市场反响一直不尽如人意。

于是,一些饮料制造商开始寄希望于罗汉果。目前,罗汉果已经用于奶昔和巧克力蛋糕中。近日,位于美国加州的一家名为Zevia的饮料公司已经推出了一款零卡路里汽水,使用的甜味剂是由罗汉果和甜菊糖混合而成的。

明特尔(Mintel)是一家专门研究食品和饮料的机构,其分析师Laura Jones表示,1克罗汉果的提取物可以替代8茶匙蔗糖,从而大大降低消费者的卡路里摄入量。

2010年,FDA批准使用罗汉果,至今没有关于其出现不良副作用的报道。

然而,对于饮料制造商而言,他们在使用罗汉果时面临着一些挑战。首先,罗汉果的价格是甜菊糖的两倍,而且,这种植物仅生长于中国的部分地区。同时,中国有法律规定不得将罗汉果的种子及其遗传物质带离中国。另外,从罗汉果中提取糖分的过程既漫长又困难,这将进一步增加饮料商的成本。

不过,随着人们对人工甜味剂的担忧不断加深,市场上对罗汉果的需求也应声上涨。今年,美国奥马哈市的91所公立学校以罗汉果提取物取代了蔗糖,用来为学生制作调味乳饮品。

目前,考虑到中国的法律,新西兰的BioVicttoria公司必须在中国境内生产罗汉果。BioVicttoria公司以人工授粉的方式培育高甜度罗汉果,并使用专门设备提取其中的糖分。得益于BioVicttoria公司在中国的生产活动,罗汉果的市场供应已经趋于稳定。

为了保住大众对汽水的需求,大型饮料企业或许最后不得不付出高昂的成本。分析人士称:“我觉得他们没有多少选择了,消费者已经做出了他们的选择,他们喜欢甜甜的味道,但也关心自己的健康。饮料公司从而意识到,他们必须改变汽水的基本配料,不能再以人工甜味剂为主了。”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佳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