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家民营企业获批虚拟运营商执照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26 16:16:58

工业和信息化部12月26日(周四)正式向11家民营企业发放了首批移动通信转售业务试点批文,标志着民营企业正式获准进入长期以来由国有企业经营的基础电信领域。

获得首批试点批文的企业有:天音通信有限公司、浙江连连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乐语世纪通信设备连锁有限公司、北京华翔联信科技有限公司、北京京东叁佰陆拾度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北纬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万网志成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迪信通通信服务有限公司、北京分享在线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巴士在线控股有限公司、话机世界数码连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工信部对试点企业的试点地域范围、具体业务、试点时间等方面进行了规定,从码号管理、业务资费、市场管理、服务质量、用户权益、设施建设、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信息报送等方面对试点企业提出了要求。

业内专家认为此次发布牌照是推进电信行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举措之一,具有里程碑意义,将有力拉动民间投资,激发电信市场竞争活力和创新活力,推动电信业转型升级和更好的发展。同时,也有助于进一步繁荣信息通信市场,促进信息消费,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多的选择和更好的服务。

获得牌照之一的京东周四发布声明称,公司此前专门成立了项目组积极筹备牌照申请工作,与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就移动通信转售业务分别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京东集团副董事长赵国庆表示,京东之所以能够成功获得移动通信转售牌照,是因为其现有的业务资源与虚拟运营商的要求最为匹配。

赵国庆表示,下一阶段,京东将对基础运营商的移动通信服务进行重新包装,打造京东自己的话音、短信、彩信、移动数据包等电信业务服务,以满足不同类型用户的需求,推动整个电信业务市场的发展。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沈静霆 编辑:王思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