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中国网吧将面临关门潮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3-12-27 14:11:58
外媒:中国网吧将面临关门潮
 
预计在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网吧”面临着关门的命运。

外媒12月26日的分析评论称,在不久的将来,中国的网吧或将面临倒闭大潮。“网吧”这个词,对于一代中国人来说,似乎都能激起不少年少的回忆。曾几何时,遍布大街小巷的“网吧”一度是许多中国年轻人们爱去的场所。但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序幕逐渐揭开,以及越来越多的人在家庭或学校里上网,“网吧”似乎已成为旧时代的产物,即将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几年前,我们每天总收入高达数万元,但现在,一天我们顶多收入几千块,扣除高额的房租成本和各种税费,利润已经所剩无几。”在北京经营网吧的刘先生表示。

的确,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产品的快速普及,以及越来越多的人在家庭或学校里上网,刘先生以及他的同行们,正在面临着越来越艰难的经营状况。在时代的浪潮之下,中国的“网吧”经营者们似乎已经看到了自己的“末日”。

根据一项调查,2011至2012年间,中国的“网吧”数量大幅缩减。2012年,全国范围内大约有一万家“网吧”关门,还在经营中的网吧数目已经下降到了13.6万家,而2013年到底有多少“网吧”关门,现在还不得而知。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2012年,中国智能手机的用户数翻番。由此前的20%上涨到了将近50%。装载宽带网络的中国家庭用户数量也在2012年大幅提升,达到1.91亿户,相比五年前,涨了整整三倍。

在中国即将实现“全民上网”的时代,“网吧”已经成为少数条件有限却热衷于大型网络游戏的年轻人们的选择。而由于这一人群的数量过小,并不足以支撑全国范围内如此多的“网吧”经营,预计在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网吧”面临着关门的命运。时代的进步势必会产生阵痛,科技的发达势必意味着旧事物的淘汰,“网吧”在未来该何去何从,对此我们将继续给予关注。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王思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