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脱维亚正式加入欧元区 来龙去脉知多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1-02 08:03:01

2014年1月1日,拉脱维亚以一个新的身份跨入新的一年——欧元区第18个成员国。

拉脱维亚位处东欧,拥有200万人口。2004年,该国加入欧盟,2013年7月,欧盟正式批准其加入欧元区。2014年1月1日,拉脱维亚货币拉特可以开始以0.7至1的固定汇率与欧元进行兑换。自1月1日起的两周时间内,拉特可与欧元同时流通,1月15日,拉特将不再作为法定支付货币。

拉脱维亚为何要加入欧元区?

拉脱维亚在经济方面的表现可谓成功,2013年其经济增长率达到4%。相比之下,欧元区的政府和银行业自四年前陷入债务危机后便恢复缓慢,更有预测认为其经济将继续萎缩0.6%。但是,拉脱维亚却仍要加入欧元区,这令人颇为费解。

事实上,成为欧元区一员可以为拉脱维亚带来如下几大好处。

首先,拉脱维亚有30%的商品出口到欧元区,成为其中一员,便可减少出口交易成本。第二,拉脱维亚对于外部融资的需求较大,加入欧元区后,可以降低由此带来的经济风险。第三,欧元区成员国的身份将帮助拉脱维亚吸引更多国外直接投资。对于希望将总部落户欧洲的企业来说,由于拉脱维亚与其他欧元区国家进行商业往来的成本将降低,这里或许会更具吸引力。同时,加入欧元区这个大家庭,是拉脱维亚给投资人的一个保证——当该国经济陷入困境时,可以获得欧元区的支持。

拉脱维亚面临的负面影响

加入欧元区将使拉脱维亚失去其对本国货币政策的控制,这意味着,拉脱维亚应对经济波动的能力将有所削弱。但对于拉脱维亚这样一个小型的开放经济体来说,这一点削弱的影响则显得尤为重大。不过,好在拉脱维亚历来在经济调整方面做得很好,在欧债危机爆发后,曾成功地采取了严厉的财政措施,进行内部贬值及经济结构改革。

另外,拉脱维亚加入欧元区在其国内饱受争议,2013年6月欧盟委员会认为其具备加入欧元区的资格,消息一出,拉脱维亚国内对此事的支持率仅为38%。该国民众质疑欧元区可以为拉脱维亚带来的好处,因为欧元区本身就面临着政治和经济的诸多困难。人们还担心,物价会上涨,国家主权可能受到威胁。

有待观察的拉脱维亚

2013年11月,拉脱维亚首都一家超市发生坍塌事故,导致54人死亡,该国总理东布罗夫斯基随后宣布辞职。这意味着,拉脱维亚需要重新选举新一任总理,并组成新一届政府。目前,关于重新选举一事尚在商讨之中。东布罗夫斯基仍将主持拉脱维亚加入欧元区的仪式,该仪式定于当地时间周三中午12时20分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佳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