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频道

美F-35战斗机或首次采用“中国制造”零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1-06 10:11:23
分享

美F-35战斗机或首次采用“中国制造”零件
 
“中国制造”的身影或将正式出现在包括F-35战斗机在内的美国新一代尖端武器之上。

外媒1月5日的报道称,据可靠消息,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近日已取消了将“中国制造”零件用于美国新一代武器制造的有关禁令。至此,“中国制造”的身影或将正式出现在包括F-35战斗机在内的美国新一代尖端武器之上。

据美国国防部公布的文件显示,国防部负责采购、技术和物流工作的副部长弗兰克•肯德尔(Frank Kendall)近日已经同意两家F-35战斗机零件供应商诺斯罗普•格鲁门公司( Northrop Grumman)以及霍尼韦尔集团(Honeywell International)在研制战斗机雷达系统、起落架以及其他硬件设备时,采用由中国制造的磁铁。而有关人士也表示,此次取消有关禁令,正式将“中国制造”零件用于美国新一代尖端武器的开发,对美国国防部而言,也属罕见。

“由于美国向来在国防军备制造方面极力排斥中国,此次对涉及金额如此之大的一项国防采购大单‘开禁’,确实极为罕见。”一位前国防部采购人员表示,“我本人从来没有经历过这样的事情。”

在美国国防部宣布取消禁令后,部分美国政界人士也表示,将“中国制造”零件用于美国新一代尖端武器开发研制,已经引起了他们的“严重关切”。有部分对取消禁令不满的人士宣称,由于美国也有不少企业可以制造类似的零件,他们对国防部为何选择“中国制造”而非“美国制造”,深表怀疑。

而弗兰克•肯德尔则回应称,之所以采用“中国制造”零件,主要是因为其价格实惠,可以帮助美国方面节省数百万美元的不必要开支。同时,采用“中国制造”也能保证F-35战斗机军购项目尽快交货。据计算,如果此时弃用“中国制造”磁铁,转而选择美国本土制造商,国防部或将耗费1080万美元的额外支出,以及2.5万小时的人工,这对于预算压力颇大的美国国防部来说,实属浪费。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王思宁)

 

分享

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