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联手新浪微博推出“微博支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1-08 09:20:25

目前,新浪和阿里巴巴分别为中国网络界的两大重量级企业,强强联手则催生出新一款支付平台“微博支付”,这也是两家网络巨头合作战略中的重要一步。

除了“微博支付”,新浪微博还将添加其他新的功能,推动离线支付。同时,“客户关系管理(CRM)”这一平台也将亮相,方便商家进行营销宣传以及接受网络支付。现在,新浪微博中潜在的商业用户达40万。

在新闻发布会上,阿里金融(专为中小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国内事业部总裁樊治铭表示,推出“微博支付”就是为了与微信的支付服务直接竞争。目前,虽然新浪微博在中国的社交网络中地位举足轻重,但是由腾讯开发的微信仍然对其形成了巨大的挑战。

新浪微博每日的活跃用户数量为5000万,而微信每月的活跃用户人数可达到1.95亿。自2012年年底,微博的发展开始减速,并且在盈利方面也面临着一些问题。

在利用社交网络平台盈利方面,推特采取的办法是开展广告业务,但是,素有“中国推特”之称的新浪微博则决定依靠电子商务。阿里巴巴在中国快速发展的电子商务领域已成主导之势,新浪微博与其建立合作关系,希望借此巩固现有用户,再吸引更多的新用户。

另一方面,阿里巴巴也可从中获益。与其在电子商务领域的成功不同,阿里巴巴在社交网络中仍需努力。尤其在其加紧IPO之时,阿里巴巴更加需要加速发展社交网络相关的服务。

据两家公司表示,截至目前为止,已经有48%的新浪微博日活跃用户将其账号与他们在阿里巴巴的账号绑定。在阿里巴巴的淘宝和天猫等在线购物平台上,如果新浪微博用户分享了其中的产品,那么微博上会自动出现“购买”选项,与支付宝连接。

新浪微博此前曾独立推出一款名为“微博钱包”的支付服务,但是未能取得成功。新浪微博高层王高飞表示,微博钱包将被用作新浪的一款金融产品,提供信贷等服务。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佳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