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美国外交掐架 新仇旧恨或搅黄经贸合作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1-09 11:08:53

据外媒1月8日报道称,印度与美国之间的外交争执呈愈演愈烈之势,已经发展到公开掐架的地步。周三,印度向美国发出要求,其驻印大使馆的俱乐部不得向美国移民开放,只允许美国外交人员出入。

此次印美外交争端的源头为一名印度驻美副领事,这位女领事于去年12月在纽约遭到美国检方逮捕,涉嫌克扣其保姆工资,并为该保姆制作虚假的签证材料。事件一发,印度方面便减少了美国驻印外交官享受的特权。

前印度驻美大使Lalit Mansingh则表示:“我有些担心事情的发展可能会失去控制。”印度媒体则报道称,这件由一名副领事引发的“小事”,有可能使印美关系再次面临重大危机。1998年,印度政府进行了核装置实验,两国关系曾陷入低谷。

1月13日,事件涉及的印度副领事将前往法庭接受起诉。印度则选择在此之前向美国施压,要求其限制驻印使馆俱乐部的顾客身份。几十年来,该俱乐部在身处印度的美国移民人群中人气颇高,他们来到这里享受游泳池、餐厅和酒吧等服务。然而,现在印度要求,只有美国外交官才可以进入该俱乐部,因为使馆的俱乐部享受了免税的待遇。

目前,美国驻印大使馆发言人尚未发表评论。而在华盛顿,美国国务院发言人Jen Psaki则强调,印美双边关系十分重要,美国始终在努力遵守印度的法律法规。该发言人表示美国将继续同印度政府保持对话。

这起持续将近1个月的外交争执,已经开始影响到印度和美国之间的经贸关系。一位美国高级官员的出访计划已然推迟,而美国能源部部长Ernest Moniz下周访问印度的行程也是悬而未决。

目前,有数百万印度人定居美国,两国的双边贸易则达到每年1000亿美元。而能源部部长Moniz之所以计划访问印度,也是志在推动两国在能源领域的贸易和投资,并就民用核能贸易进行详谈。

但事实上,从去年开始,印度和美国在贸易、知识产权和印度IT工作者的签证问题上就一直存在矛盾,并且双方的摩擦也在不断加剧。

另外,美国曾经支持印度的“敌人”巴基斯坦,这也令许多印度官员耿耿于怀。还有一些印度官员认为,美国政府认为不断强大的印度是一个威胁。

而一些美国的外交人士也对印度抱有不满,认为印度未能在伊朗或阿富汗问题上支持美国,而且没有对美国的企业敞开大门。

印度人力资源发展部部长Shashi Tharoor表示:“印美两国稳定发展的双边关系就要结束了吗?印度和美国因为对民主的共同追求以及不断增长的贸易投资合作而走到一起,但是,这次的副领事事件说明,光有这些共识是不够的。一段持续的战略伙伴关系最需要的是,相互尊重。”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佳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