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女性向新郎“求饶”黄金嫁妆压垮新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1-09 14:10:46

在印度的传统习俗中,男女双方结婚时,流行比拼新娘嫁妆。印度人认为,女方的嫁妆中黄金珠宝越多,就越吉祥,可以保证今后的家庭生活越来越富有。

而印度的喀拉拉邦则是尤其看重这一习俗,现在,那里的婚礼每次都需要多达400克的黄金,每年则共计80吨,这几乎是印度2012年黄金总需求的十分之一。即使这样,男方家庭仍然不断向新娘家索取更多的黄金。

但对于女方家庭来说,重“金”打造的嫁妆已经成为“甜蜜的负担”。为了给女儿准备嫁妆,一些家庭不得不卖掉房产,该去租房。喀拉拉邦妇女事务委员会主席K.C.Rosakutty称:“这给女方的家庭制造了很大的麻烦。”

因此,该妇女委员会发出倡导,希望限制嫁妆中的黄金数量,将其控制在80克以下,价值最高不超过22.48万卢比(合3600美元)。委员会已经与喀拉拉邦的首席部长Oommen Chandy见面商谈此事,但Chandy尚未对此发表评论。

但专家认为,这一倡议难以在印度政界找到支持者。卡特卡利金银交易协会秘书Rammohan Kamath表示:“结婚赠送黄金是一种文化根基很深的传统,她们的建议可能连其他一些印度妇女都会反对。”

Kamath认为给黄金嫁妆设定上限十分困难,Kamath称:“这个提议还只能是个提议,难于付诸行动。黄金珠宝业十分重要,即使对于印度政界来说也是如此,因为在大选时这将为竞选者带来大量资金支持。”

不过,对于印度财务部长Palaniappan Chidambaram来说,如果这一建议被采纳,可谓是一个好消息。Chidambaram先是在去年将黄金的进口税提高至历史最高的10%,后又公开表示,印度人民对于黄金的迷恋应该停止了。

据印度储备银行的数据显示,自1972年起,金银价格已经上涨了120倍,当前升至每10克黄金约2.9万卢比。

同时,印度近几个月的黄金月进口量有所下降,降幅超过50%,而之前的平均水平为每月进口60吨黄金。

据印度宝石和珠宝贸易联盟的预测,印度2014年的黄金总进口量将下滑至500吨至550吨,而此前的最高纪录为单月162吨。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佳 编辑:信莲)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