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锁曼谷”行动或攻破泰国经济不坏金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1-10 10:59:26

国外媒体1月9日报道称,泰国反对派扬言要在1月13日发起“封锁泰国”的行动,这可能使该国经济难以招架,不复往日“坚挺”的形象。

泰国素有“特氟龙国家”之称,特氟龙作为不粘锅的外层涂料,可以避免锅体粘连食物。而泰国的经济正如特氟龙的特性一样,总能在之前的政治动荡中避免受到牵连,从动乱中惊人地恢复过来。目前,泰国为东南亚的第二大经济体。

然而,与以往的神奇表现不同,一些分析人士发现,这次的反对派示威行动可能带来深层次的危害。尤其是,泰国的经济增长已然正在放缓,其脆弱的金融市场也使全球资本开始外流,这时候发生政治动荡将给泰国经济带来更为长期的影响。在过去两个月中,反对派不断试图迫使泰国总理英拉下台。

目前,泰国的旅游业已经受到影响,政府对基础设施的投资也被延后,投资者和消费者则颇感不安,担心这次政治危机会不断升级暴力冲突,而难以找到实际的解决办法。

泰国的股市沦落为东南亚地区最后一名,该国货币的币值自去年10月开始不断下跌。泰国TISCO证券的高级经济师Kampon Adireksombat称:“很明显,经济发展在下滑,但我们无法再去依靠财政措施,因为我们现在根本就没有一个真正的政府。”

过去的每一周,人们都猜测泰国可能会发生军事政变。经济学家和政策制定者因此降低了对泰国经济发展的预期。去年12月26日,泰国财长将2014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此前的5.1%下调至4%,并表示如果动乱继续下去,这一数字可能变为更低的3.5%。

(来源:中国日报网 刘佳 编辑: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