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企精英将汇聚达沃斯

来源:凤凰网
2014-01-21 16:56:58

2014年1月22日至25日,第44届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将在瑞士小镇达沃斯如期举行。凤凰财经将于当地时间1月23日于Restaurant SCALA at HOTEL EUROPE Davos AG举办一场以“中国再闯关”的早餐会,包括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SOHO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联合创始人张欣等知名企业家和学者将出席本次早餐会,共同探讨后十八届三中全会后的中国改革议题。

与过去的几年一样,中国议题将继续成为冬季达沃斯论坛讨论的焦点。但不同的是,这届冬季达沃斯召开在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拉开序幕之际,中国,这个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将告别过去政府太多干预经济的增长模式,转向依靠市场的决定性力量来发展经济。

从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之后的政策走势来看,中国已经决定在加强中央权威的同时,强化市场的力量。因此,这次改革也被认为继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中的新一轮改革开放。

但是中国的改革无异于一场艰苦的“闯关”,从国内来看,虽然改革纲领已定,路线已明,但每前行一步都举步维艰。旧有的秩序需要打破,新的制度尚未建立,国企改革、土地改革、金融改革,所有这些改革都是难啃的骨头,牵一发而动全身,稍有不慎,可能会付出巨大的改革成本,进而威胁改革的成功。

而从国际来看,中国拥抱自由贸易的目标已明,上海自贸区的试验已经为未来中国开放绘下蓝图,并将全国推广之。但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多哈多回合谈判进展迟缓,中国周边东亚、南海等地区形势紧张。这些问题也挑战了中国企业走出去和在全球进行资源配置的宏图。

但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不能因畏惧艰险和痛苦便避开改革,中国改革需要继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完成再一次“闯关”。

“闯关”,需要改革者面对真问题,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改革,克服各种经济壁垒和政治壁垒,推动经济改革和政治改革齐头并进,实现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的全面转型。

中国在“闯关”过程中没有旁观者,在中国日益融入全球化的今天,世界上每个角落的人都可能成为利益攸关者,中国“闯关”能否成功,不仅关系到中国2020年远景目标能否实现,也影响到世界经济和政治格局。

虽然当前的改革,一方面强调市场的力量,另一方面加强中央政府的权威,改革的不确定性加大,加剧了中国再“闯关”的难度。但不管我们有什么样的担忧和疑惑,中国这条大船已经驶出港口,改革者唯有奋力前行,乘风破浪,推动这条大船顺利抵达彼岸。

为此,凤凰财经将在冬季达沃斯论坛现场举办这次“中国再闯关”凤凰早餐会,邀请国内外顶级企业家和学者,共同探讨中国改革政策落实过程中面临的各项主要问题,寻求“中国再闯关”的道路共识。

包括首创集团董事长刘晓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余永定、SOHO中国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联合创始人张欣等知名企业家和学者将莅临现场,向国内外关注中国改革和中国命运的各界人士传递他们对于“中国再闯关”的思索。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