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去年对华出口比重达26.1% 创历史新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1-27 09:16:37

据韩国媒体1月27日报道,来自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27日的消息,韩国去年出口总额为5597亿美元,其中,对中国的出口占26.1%。对华出口比重创下历史新高。

韩媒称,2005年,韩国对华出口比重为21.8%,首次突破20%。2010年提高到25.1%,2011年和2012年分别为24.2%和24.5%,去年又出现大幅提高。

去年对华出口项目中,手机零部件、半导体、汽车和汽车零部件的出口增幅较为明显。韩国在韩中双边贸易中的顺差额为606亿美元,远大于韩国顺差总额(442亿美元)。

然而,中国经济政策重点从“量的增长”转变为“质的飞跃”,且业内普遍认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会放缓,这些都会给韩国出口带来不利影响。去年中国经济增长率为7.7%,与1999年(7.6%)之后的最低点——2012年持平。

韩国产业研究院指出,中国经济增长率每下降1个百分点,韩国出口会减少1.3%。中国是韩国最大的出口市场,中国经济出现低迷,给韩国经济带来的风险也会加大。在韩国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后,韩国经济对中国的依存度会进一步上升。此外,中国政府把经济增长主轴从制造业出口转变为内需,因此“中国需求”不如以往。韩国对华出口的主力商品为原材料和资本货物,其中大部分经过组装和加工出口到第三国,因此韩国企业要进入中国内需市场面临一定的困难。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王思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