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分歧严重 日美TPP谈判没进展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1-27 09:32:58

据日本媒体1月26日报道,日美两国政府1月25日在达沃斯召开部长级会谈,商讨如何打破跨太平洋经济合作协定(TPP)谈判的僵局。以日本废除农产品关税、美国公布汽车关税撤销日期为焦点,双方摸索在政治层面寻找妥协点,但未能取得重大进展。如果日美的关税谈判走向长期化,TPP陷入马拉松谈判的担忧将升温。

日本媒体称,这是自去年12月在东京举行部长级会谈以来日美再次举行部长级磋商。日本经济产业相茂木敏充和农业相林方正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代表迈克尔•弗罗曼举行了个别会谈。

茂木敏充在会谈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汽车安全标准等方面)日本显示出了灵活性,希望美国也能显示出灵活性”,他敦促尚未公布日本车关税撤销日期的美国做出让步。

然而,对日本方面的呼吁,美国却响应冷淡。弗罗曼仅表示:“双方显示出灵活性至关重要”,并未提及关税的废除时期。虽然最终“双方就继续努力,争取尽早结束谈判达成共识”(茂木敏充),但意见一致的只有保护知识产权和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等。

此次协商由日本提议。日本认为TPP对于促进日本经济发展不可或缺,希望避免日美对立导致TPP谈判触礁的情况发生。

日本媒体表示,此次会谈再次显示出日美在关税领域分歧严重,谈判很难取得进展。日本提出在5项农产品中,废除牛舌以及加工米等部分农产品的关税,将零关税品目所占比重提高至95%左右。但是美国继续要求日本撤销所有农产品的关税,这令日本感到为难。

在汽车领域双方则出现攻守转换。美国尚未公布何时撤销对日本车征收的2.5%的关税,日方不满地表示“如果不确定撤销日期,那么撤销关税就将变成一张空头支票”。

日本政府表示:“虽然很小,不过在关税谈判中仍有让步的余地,但这取决于美国的态度。”日本的态度是如果美国公布汽车关税的撤销日期,对日本维持农产品关税给予一定理解,日本可以将自由化率稍微再提高一点。在美国要求日本统一汽车安全标准和调整进口限制方面,日本经济产业省也表示“将尽量考虑美国的要求”。

不过,如果美国继续拒绝公布汽车关税的撤销日期,预计谈判很难取得进展。如果日美在2月上旬至中旬期间不能达成共识,那么同月所有谈判参加国在新加坡召开的部长级会谈将前景堪忧。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王思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