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城工业园区新系统办出入境手续仅需5分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1-28 16:16:58

据韩国统一部1月28日消息,开城工业园区电子进出入系统(RFID)当天投入试运营。韩方人员利用该系统办理出入境手续进入园区的时间可从此前的17分钟缩短至5分钟。

统一部介绍说,当天有部分韩方人士利用这套新系统在朝方出入境事务所(CIQ)办理手续,进入到开城工业园区。韩国政府在今后两周内将向每天进出园区的韩方人士发放RFID出入证,通过试运营对系统进行技术检测,之后再与朝方就该系统正式投入使用的时间进行协商。而在此之前,新系统将和旧系统一起使用。

待RFID系统全面投入使用后,韩方人员可24小时内自由出入园区。而此前韩方人员在出入园区时需用传真提前向朝鲜通报,并且只能在事先通报的时间段出入园区。

利用新系统大大缩短了办理出入境手续的时间。韩方人员通过朝方出入境事务所的时间平均为17分钟,启动新系统后可缩短至5分钟,车辆出入境时间可由19分钟缩短至8分钟。另外,提交访朝申请的期限也有望从提前三天缩短至提前两天。

开城工业园区电子进出入系统从上个月11日开始施工,本月15日建成。之后韩方进行了技术检测和对朝方人员的技术培训。通行、通信和通关等“三通问题”从开城工业园区启动之初就受到关注。韩朝于2007年通过总理会谈和将军级军事会谈就改善三通问题达成了协议,之后因韩朝关系趋冷没能取得实质性成果。直到去年开城工业园区一度关闭并再次启动后,韩朝就三通问题进行了持续的磋商并取得了进展。韩朝还定于下月7日就在园区设置网络等问题举行工作会谈,另外,简化通关程序的事宜也在讨论之中。

韩国统一部长官柳吉在最近在一次演讲中就三通问题表示,韩朝去年在危机之中把握机会,逐步实现了园区的正常运营和发展,这是过去十年间都没有做到的事情。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王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