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企业家多为“富N代” 白手起家者太少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2-08 11:06:58

第一代企业家白手起家的传奇经历总是给人奋发向上的“正能量”。

根据美国媒体集团彭博发表的今年世界200大富人排名,靠自己的力量白手起家的富人共有139名(69.5%)、继承父母财产的富人只有61名(30.5%)。包括排名第一的美国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在内的前10名当中,有9名是白手起家的富人。具有较强的挑战及革新风俗的美国有7名,墨西哥、西班牙、瑞典国籍各一名。

韩国媒体称,前200名内,有6名中国企业家和3名日本企业家。韩国人当中,只有三星会长李健熙(第108名)、现代汽车会长郑梦九(第194名)2名。而且中国和日本的企业家都被分类为是白手起家型,但是韩国企业家被分类为是继承型。上市企业保有股份评价额超过1兆韩元的16名“韩国股份富人”中,除了“naver”理事会议长李海真之外的15名都是财阀家族的二世、三世或者是配偶,这也反映了“穷山沟里难出状元”的现实。

然而,韩国媒体也表示,李健熙、郑梦九会长等企业家成功实现了比创业更难的“守城”,将此贬低为其“父母的功劳”并不客观;不过韩国白手起家的富人少于美国、日本、中国是事实,这意味着韩国经济的活力出现下降。

美国《国际关系》最新版指出了韩国经济的不平等问题,预测说:“如果不能及时应对贫富差距问题,在2017年中立左派将会掌握韩国政权。”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王思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