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三千富人去年为避税放弃美国国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2-13 09:26:59

据美国媒体2月12日报道,近些年来,放弃美国国籍到海外定居的美国人逐年增多。根据美国财政部近日公布的数字,2013年,全美共有2999人放弃了美国国籍和绿卡,大大超过前几年。

美国媒体称,该数据显示,2013年放弃美国国籍和绿卡的人达到了近3000人,是2012年的3倍多,超过2011年和2012年的总和。究其原因,主要是美国越来越严苛的税法所致。据悉,放弃美国国籍者从1998年的398人跃升到2013年的2999人,几乎每年都在增加。其中,仅2006年曾经出现过下降,但次年又暴增近一倍。2008年,放弃美国国籍者总数曾降至231人,不过之后又再度上涨为742人。包括facebook联合创始人萨韦林(Eduardo Saverin)和流行歌手蒂娜·特纳(Tina Turner)在内,有越来越多的知名人士放弃美国国籍。很多人认为,美国的高税收和海外征税政策正在把美国人赶出国门。

根据2010年最新通过的外国帐户税法的规定,外国银行必须向美国国税局报告美国纳税人的帐户。由于怕麻烦,部分外国银行选择关掉美国公民的帐户。生活在海外的美国人若不报税,非故意者将被处以1万元罚款,故意不报税的则处罚更严。举例来说,若退休后旅居海外并在外国银行有100万美元存款,且连续四年故意不报税,将被处以高达200万美元的罚款。受此影响,很多人选择放弃美国国籍,而不是向国税局报税。

(来源:中国日报网 涂恬 编辑:王思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