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发布1月重点区域和74城空气质量状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2-21 11:03:45

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近日向媒体发布了2014年1月份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和计划单列市等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

这位负责人指出,为推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及直辖市、省会城市等74个空气污染相对较重城市加大污染治理力度、采取切实措施改善空气质量,强化公众对重点区域地方政府大气污染治理成效监督,2014年仍将发布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共74个城市空气质量月报及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同时要求各地对本辖区内所有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的城市进行空气质量排名。

这位负责人介绍,1月份,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37.6%,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62.4%,轻度污染占26.8%,中度污染占14.4%,重度污染占16.2%,严重污染占5.0%。仅拉萨达标天数比例为100%,舟山、昆明、海口、中山的达标天数比例范围为80%~100%,厦门、深圳、承德等18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范围为50%~80%,邯郸、邢台、武汉等51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超标天数中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占超标天数的92.0%;其次是PM10,占6.0%。与上年同期相比,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提高6.0个百分点,主要污染物中除O3外均有所下降,其中,PM2.5、PM10、NO2、SO2月均浓度分别下降12.2%、11.3%、10.8%、9.9%,CO日均值超标率下降9.0个百分点。按照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评价,1月份空气质量相对较差的前10位城市分别是邢台、石家庄、保定、邯郸、衡水、济南、唐山、成都、西安、武汉;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前10位城市是拉萨、舟山、海口、昆明、福州、厦门、深圳、珠海、惠州、中山,拉萨、海口、昆明、福州、厦门、惠州空气质量保持稳定。

京津冀地区13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25.4%,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74.6%,重度污染占23.0%,严重污染占17.8%。13个城市中承德、张家口2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范围为50%~80%,邢台、邯郸、保定等11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京津冀地区超标天数中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占超标天数的81.5%;其次是PM10,占17.9%。与上年同期相比,京津冀地区13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上升11.6个百分点,与上月相比降低8.9个百分点。

长三角地区25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41.4%,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58.6%,重度污染占18.7%,严重污染占1.3%。25个城市中舟山达标天数比例为83.9%,台州、上海、南通等8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范围为50%~80%,金华、衢州、南京等16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长三角地区超标天数中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占超标天数的99.1%;其次是PM10,占0.7%。与上年同期相比,长三角地区25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提高13.2个百分点,与上月相比提高23.0个百分点。

珠三角地区9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为52.4%,平均超标天数比例为47.6%,重度污染占1.8%,无严重污染。9个城市中仅中山达标天数比例为80.6%,深圳、惠州、珠海、江门4个城市达标天数比例范围为50%~80% ,肇庆、广州、佛山、东莞4个城市的达标天数比例不足50%。珠三角地区超标天数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占超标天数的94.7%;其次是NO2,占3.8%。与上年同期相比,珠三角地区9个城市空气质量平均达标天数比例下降4.0个百分点,与上月相比提高22.5个百分点。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