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通报天津大气污染治理督查行动情况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2-21 16:28:58

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2月21日向媒体通报,环境保护部近日对天津静海县、东丽区、滨海新区等区县大气污染防治情况进行暗访和督查。

督查中发现的问题主要有四点,一是建材行业以及部分原料覆盖缺失,亟待完善。虽然物料堆场等部分有苫盖,但只盖了周边一小部分,大部分裸露,存在应付了事的情况。如S225线西侧某料场、建鑫建材经销处(津沧高速与团静路交汇处西北侧)、金旺崇正建材、天缘物流中心、天禧龙物流、天津天旺崇正水泥有限公司东侧某料场,均在人口集中地区存放砂石和灰土等物料,未采取防尘措施。

二是建筑工地以及道路防尘措施不到位,或未落实。如天津市群众艺术馆楼下四周堆存大量建筑垃圾;陈塘热电有限公司南侧道路以及拆迁工地、天铁炼焦化工有限公司西侧道路沿线、辛庄村(詹庄子路南头)、国道103胡家园产业园区管委会东侧200米等,均有大面积建筑垃圾裸露,未采取防尘措施;变电所路(紫乐名轩小区东侧)建筑垃圾随意堆放。

三是烧荒现象普遍存在,值得关注。督查组在国道103胡家园产业园区管委会东侧200米发现有人正在堆积,并焚烧荒草和垃圾;在京晋高速塘沽收费站上口引桥北侧果园发现村民正在焚烧荒草。荒草、秸秆焚烧痕迹在高速公路、国道两侧随处可见,在津沧高速两侧甚至有绵延十几公里的焚烧后留下的痕迹。

四是部分工业企业存在较严重的无组织排放现象,个别企业污染严重,影响了区域环境质量。如天津钢管制铁有限公司存在冒黑烟现象、烧结机上料系统粉尘无组织排放、自动监控设施检验标志过期等问题;天津友发钢管有限公司厂区内的镀锌车间,有大量酸雾和粉尘无组织排放,未采取有效污染防治措施;东高庄村东南炼铝厂建有两座砖砌冶炼窑炉,无任何环保措施,废水直排,现场无法提供环评手续;静海县热电厂存在部分锅炉外排废气中氮氧化物超标,烟道密封不严,烟气外漏,脱硫副产物堆放未采取防流失措施等问题。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