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胜达油耗若证实虚报或需赔偿千亿韩元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2-25 09:16:58

据韩国国土交通部2月24日消息,在去年进行的测评中,现代汽车的胜达DM R2.0 2WD和双龙汽车的柯兰多4WD AT6等车型的申报燃油效率与实际油耗不相符。若在今年进行的测评中,这些车型再次获得相同结果的话,其中的现代汽车有可能需向车主赔偿1千亿韩元以上。

韩国国土部下属交通安全工团的调查结果显示,现代汽车的胜达DM R2.0 2WD实际燃油效率与现代汽车向韩国国土部申报的燃油效率相比低10%左右,远远超过5%的误差范围。但在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的调查中,胜达DM的申报油耗和实际油耗之差在误差范围之内,因此现代汽车提出了异议。韩国国土部将按照现代汽车提出的测试方法本月重新测评胜达的油耗情况,测评结果将于下月底出炉。

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2012年11月在北美地区夸大燃油经济性指标而引起风波后,根据车辆的行驶距离、申报油耗和实际油耗之差、平均燃料价格等为消费者提供赔偿,并额外支付15%的补偿,赔偿期间为十年。假设胜达DM的实际油耗比宣传的油耗每升少1公里,柴油价格每升为1700韩元(约合人民币9.64元),车辆平均行驶1.3万公里,车主一年的损失则为11.5万韩元左右。若现代汽车像在美国一样提供十年的赔偿,则需向每名车主支付132万韩元,而现代汽车从2012年5月到去年7月在韩国国内共销售8.95万辆。按此计算,现代汽车需在未来十年赔偿韩国消费者1200亿韩元。

韩国国土部官员指出,第二次调查的结果不会和此前的结果有较大出入。韩国国土部计划,若第二次调查的结果也显示该车型的申报油耗与实际油耗差距较大,将建议现代汽车为消费者提供赔偿,并处以最多10亿韩元的罚款。

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已在美国和加拿大因夸大燃油经济性指标而被起诉,若在韩国国内面临同样的问题,其品牌形象将遭遇重创。现代汽车的相关负责人说,相信第二次测评结果会显示油耗符合标准。但在被问及“若油耗不符合标准时将如何应对”时,这位负责人没有做正面回答。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王思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