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宏观数据前瞻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2-26 09:16:58

本文作者为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

2013 年2月的主要宏观数据将在3月9日前后陆续发布。我们在此对相关宏观数据进行前瞻,并以此为基础对3月份货币政策情况给出研判。

部分数据为1-2月合并增速。由于报表制度原因,本次将公布工业增加值、社会商品零售总额1-2月份合并数据,和其口径一致,报告中也将预测合并数。

数字格局:继续全线回落。预计PMI、物价、外贸、投资、消费、信贷指标都将较前期小幅回落。其中,PMI回落至50.2,接近荣枯水岭;CPI同比较上月进一步回落0.2个百分点,PPI同比跌幅再次扩大0.5个百分点;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同比预计将创最近十年内同期增速新低,出口同比再次跌至0.5%,1-2月工业增速预计回落9.5%附近。信贷及社会融资总量预计将较1月大幅少增,但由于基数原因,贷款增速继续加快。

情绪预期:经济下行担忧加剧。“三驾马车”无一提速,生产端产能依然过剩、短期库存压力也不小,物价下行压力继续凸显,加之信用标题事件不时出现,这些因素叠加一起将加剧市场对经济失速的担忧。

我们的看法:继续走向通缩。当前需求端“三驾马车”均上行乏力,生产端工业品价格持续下跌,企业盈利艰难。刚性汇率政策下,国内政策选择饱受“套利”之苦,左右为难,若汇率政策不调整,经济必然趋向通缩。如果今年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真正启动,并令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发生贬值,增长形势可能最终好于预期,物价指数则会比预期的略高,但目前这种可能性较小。

政策预期:利率回升与汇率波幅扩大。在利率方面,恰如我们此前预期的,农历新年后和三月份“两会”前是流动性较宽松的时期。但是,随着央行持续大力度对冲,加上近期人民币中间价驱动贬值有利于减少外汇占款,预计前期积存的多余流动性将在3月中旬前后被吸干,到3月下半月货币市场利率将再度回升,Shibor隔夜和7天预计会在25日的水平上回升50-100bp,分别达到2.2-2.7%和3.5-4.0%。在汇率方面,近期中间价的回调,已使得市场情绪从预期单边升值转变为对前景更为分歧,这为政策上宣布继续扩大人民币汇率波幅、在操作中扩大人民币对中间价的波动幅度再度提供了难得的时机。而只有通过渐进扩大双边波幅,才能培育避险意识和避险市场,走出“浮动恐惧”!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何旖旎 编辑:王思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