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航连续三年亏损77亿可能无力赔偿

来源:新浪财经
2014-03-25 12:57:27

马航连续三年亏损77亿可能无力赔偿
 
根据马航财报,该公司近三年内累积亏损已经超过了77亿元。

据马来西亚总理昨日晚间宣布消息,马航MH370已经坠毁。与此同时,保险公司也启动理赔应急通道。那么,作为此次事件负责方的马航要承担多少赔偿金呢?根据马航财报,该公司近三年的净利润都是负的,分别亏损47.4亿元、8.1亿元、22亿元人民币,总计逾77亿元。

马航和亚航在其国内是前两大航空公司,而且马航也看到了亚航的成功,其挽救自身的工作也并非没有做过。事实上,马航的振兴之举最早开始于2006年。马航当时已经意识到与同行存在的成本差距,它需要在舱位产品、品牌推广、定价、分销和网络布局等方面进行改革。但是马航历次控制成本的改革都没有成效。只是,在这次意外的航空事件之后,马航可能面临高额赔偿,这有可能成为压垮这家国企航空公司的最后那根稻草。

那么,在自身已经深陷财务困境的情况下,马航如何应对此次重大客机失联问题呢?

在之前的新闻发布会上,马航发言人说,马航绝不会推卸赔偿责任,也不会以刑事案件为由拒绝或降低赔偿。但马航到底要赔多少钱?这次事件究竟给相关国家带来多大的经济损失?

到目前为止,马航还没有提出具体赔偿金额。按照国际惯例,航空公司会在空难后先行向家属给予一定补偿,在查明事故责任后再确定最终赔偿金额。此次马航先向乘客家属发放了3.1万元慰问金,并承诺这个款项不会从将来的最终赔偿中抵扣。

此外,根据《蒙特利尔公约》,每名旅客可获得不超过10万欧元特别提款权(2009年12月30日起,10万欧元特别提款权提高至11.31万欧元,大约120万元人民币的损害赔偿)。由于目前还不确定该起事件的事故原因究竟是什么。如是劫持,还有两种可能,如劫持人员是机组成员,马航承担的责任会比较大。

从历史案例看,不乏因空难赔偿赔到破产的先例。比如泛美航空公司,在空难发生后三年宣告破产。2008年西班牙一架飞机在马德里起飞时冲出跑道爆炸起火,造成154人死亡,事故4年之后,西班牙航空公司停止运营。就连911之后,美国航空业整体受挫,5家航空公司相继申请破产保护,政府不得不拿出大笔资金提供支持。

那么本来就陷入经营困境的马航其处境将变得异常艰难,除了倒闭之外,或许将面临重组。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