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大通:中国需警惕PPI通缩风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4-01 09:33:19

中国日报网4月1日电(涂恬),据美国媒体4月1日报道,摩根大通银行近日表示,谈到目前的中国或是中国经济,人们通常都会把注意力集中在高层反腐、企业债务违约以及对于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等“热点话题”上,但实际上,中国经济目前正在面临着另一个巨大的潜在威胁,而这一威胁至今还未能够引起人们足够的注意。

根据摩根大通银行的研究结果,当前,中国的生产物价指数(PPI)已经创下了自1997-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下跌。而这将会给未来中国宏观经济政策的制定带来不小的挑战。

“或许,比起消费物价的通胀,更令人担忧的应该是生产物价的持续通缩。因为这与企业的盈利乃至制造业投资都是紧密相关的。”摩根大通银行中国区高级经济学家Grace Ng表示,“同样地,如果PPI持续呈现抑制状态,就会影响到对于制造业的固定资产投资,并连带威胁到复苏前景。”

美国媒体称,目前,在控制消费物价通胀方面,中国已经做得非常出色了。但是,截至今年2月,生产物价却已经持续24个月下滑,这不能不让人对生产物价的通缩产生担忧。

“如果实体经济持续受到削弱,将会给中国的整体价格带来很大的下行压力,加重中国经济在去杠杆化过程中的负担,这正如20世纪末发生的那次银行业危机时一样。”Grace Ng表示。

根据标准普尔的预计,截至2013年末,中国的企业债务总额已经达到了12万亿美元,且近年来这一债务规模正在持续扩大,这确实引人担忧。而摩根大通认为,工业价格的下跌,会让企业越来越难以偿还其所背负的债务。

“经济增长的放缓,加上实体经济增长的放缓,将会限制企业的偿债能力。”Grace Ng说。她补充道,20世纪90年代中期的经济增长放缓,就曾为90年代末的银行业危机“埋下伏笔”。

但也有人认为,目前中国工业投入成本的下跌,也许会缓解掉一部分PPI持续通缩带来的负面影响。

“我不认为PPI通缩才是最主要的风险,”花旗银行投资研究与分析部中国高级经济学家Shuang Ding表示,“我认为目前经济的总体形势才是最重要的。如果经济总体形势持续下滑,那么需求自然就会萎缩,如果企业生产的产品卖不出去,那才是真正的麻烦。”他表示。

(编辑:王思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