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今开展720亿正回购回笼资金

来源:中国证券网
2014-04-01 13:43:30

据交易员透露,公开市场今日将开展500亿14天期正回购和220亿28天期正回购,720亿的操作总量较上周四增加近四成。

其中,14天正回购增量较多,今日开展了500亿,而上周四仅为320亿;而28天正回购增量较少,上周四为200亿,今日为220亿。这表明,央行在回笼资金的同时,更加注重回笼资金的结构调整,回笼短期限资金较多,也为日后公开市场操作留有更多余地。

至此,鉴于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量为1000亿,本周公开市场延续净回笼概率较大。

事实上,除了公开进行正回购外,今年央行也通过“非公开”的方式来回笼资金。央行3月31日晚间公告,2月27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短期流动 性操作工具(下称SLO)操作,共回笼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期限为5天,中标利率为3.4%。这是今年以来央行首度启动SLO操作。

市场人士指出,央行2月份这次SLO回笼操作背景是,春节后现金回流加上央行主动干预人民币贬值带来短期资金超宽松,当时隔夜和7天利率已分别快速回落在1.75%和3.4%低位。

申银万国研究所指出,这说明即使是在二月份,央行都没有主动宽货币意图,到三月中下旬央行更坚定持续正回购、市场资金开始紧张,央行延续去年 半年偏紧货币态度才越发明显,央行“宽松货币”逐渐被证伪。因此,一季度资金事后宽松只是季节性因素加上今年央行干预外汇特殊性带来的短期阶段松、而非央行主动趋势放松。

“因此,当前经济背景下央行没有宽货币意图,二季度流动性仍紧平衡、不会和一季度一样松。”对于二季度资金面,申万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