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新举为小微企业减负

来源:新华社
2014-04-03 09:09:01

国务院新举为小微企业减负
 
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小微企业创业基地,一名工人在一家服饰企业生产车间作业。

2日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将小微企业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的上限,由年应纳税所得额6万元进一步较大幅度提高,并将政策截止期限延至2016年底。

业内人士指出,虽未明确上限将提至多少,但提高就意味着会有更多小微企业享受到所得税减半计征优惠,减负新举有助于更好激发小微企业活力,也是当前应对经济下行压力、稳增长、调结构的重要举措。

6万元上限将提所得税优惠门槛降低

我国此前明确年应税所得额低于6万元的小微企业,其所得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后征收企业所得税,即所得税可减半计征。国家税务总局统计显示,目前已有超过120万户小微企业申报享受该优惠政策。

根据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这一税收优惠的门槛将进一步降低,年应纳税所得额6万元上限将“较大幅度提高”,意味着更多小微企业可享所得税优惠。

“这是对所有小微企业的利好消息,有利于改善小微企业的生存状况。”安徽省合肥市海博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高程华告诉记者,她的公司只有七八名员工,正处在创业起步阶段,公司服务的对象也有很多是小微企业。当前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力成本增加、贷款融资难等诸多挑战,让小微企业的生存和发展举步维艰。“希望能有一个更加宽松的税负环境,帮助小微企业走过困境。”

合肥华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目前只有3名员工。经理张国峰告诉记者,作为典型的小微企业,他非常欢迎国务院为小微企业减负的新举措。“当前行业市场竞争激烈,小微企业生存艰难,有了税收优惠,可以激发小微企业活力,为将来企业做大做强提供基础。”

去年超千万户次小微企业直接受益税收优惠

小微企业被视为中国企业的“毛细血管”,它们规模虽小,但数量庞大。权威部门统计,截至去年底,小微企业总户数已达1169.87万户,占全国企业总数近八成。

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刘尚希指出,在一季度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国务院进一步扩大小微企业的税收优惠范围是有必要的,有助于更好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与社会稳定,也是推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事实上,近年来为改善小微企业生存状况,我国不断出台各种税收优惠政策。国家税务总局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已有近1000万户次小微企业直接从各种税收优惠中受益。

除了所得税减半计征优惠,从去年8月1日起,我国对小微企业中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2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营业税纳税人,暂免征增值税或营业税。这一优惠使600万户小微企业受益。

另外,营改增试点中我国对小规模纳税人按照3%征收率计税,这部分纳税人原营业税税率为5%,相当于税负降低了40%。截至今年1月底,这部分纳税人约230万户,占营改增总户数282万户的82%。

此外,还有相当数量的小微企业间接从税收优惠中受益,如通过免征、减征金融机构的印花税、营业税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支持力度等。去年有超过1000万户次小微企业获得了贷款。

今年更多优惠政策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

今天的小微企业有可能成为明天的大企业。各种税收、金融优惠政策在增强小微企业活力的同时,也将为中国经济频添新动力。

从已有的信息看,今后小微企业无疑将获得各方更多优惠扶持政策。在税收方面,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已明确提出,将进一步扩大小微企业税收优惠范围,减轻企业负担。

记者从财税部门了解到,除了扩大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实施范围,正在不断扩围的营改增试点也将令更多小微企业受惠。今年营改增会将电信业纳入试点,下一步更多服务业如生活服务业一旦纳入试点,几百万户企业中小微企业占比很大,无疑将从中直接受益。

对此,国家税务总局局长王军日前也表示,税收部门将坚决落实好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各项税收优惠政策。他还强调,不落实税收优惠政策也是收过头税,组织税收收入工作再困难也不能在落实政策上打折扣。

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要让金融成为一池活水,更好地浇灌小微企业、“三农”等实体经济之树。

对此,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也透露,目前已选择一些民营资本共同参与首批5家民营银行在天津、上海、浙江和广东开展试点,与已有商业银行相比,未来的民营银行会更突出特色化业务、差异化经营,重点服务小微企业,为社区服务等。此举意味着,多层次银行金融服务体系的完善将有助于求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