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周小川赴杭州调研互联网金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4-04-09 13:19:12

央行周小川赴杭州调研互联网金融
 
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

2014年4月8日,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赴人民银行嘉兴市中心支行调研指导,并赴人民银行杭州中心支行就民生和普惠金融、互联网金融、民营银行发展以及地方金融改革创新等问题进行了调研。

互联网金融是指以依托于支付、云计算、社交网络以及搜索引擎等互联网工具,实现资金融通、支付和信息中介等业务的一种新兴金融,包括互联网支付、P2P网络借贷、众筹融资、金融机构创新型互联网平台等。2013年是我国的互联网金融元年,中国各大商业银行争相运用互联网技术,或与互联网企业合作,或基于互联网技术研发新平台、新模式。

今年3月15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在京发布《2013年度中国银行业服务改进情况报告》显示,中国银行业的服务改进在多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尤其在银行业互联网金融方面发展迅猛,2013年银行业平均离柜业务率已达63.23%,同比提高了8.86个百分点。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4年“两会”期间,表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完善金融监管协调机制”。互联网金融第一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互联网金融已进入政府高层视野,成为国家公共政策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