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钢:“沪港通”有三大好处

来源:证券日报
2014-04-11 15:26:12

肖钢:“沪港通”有三大好处
 
证监会主席肖钢。

证监会主席肖钢4月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会”上对媒体透露,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讨论过“国九条”,但还需要进一步修改,文件仍需要履行审批程序。

他同时表示,新股发行并没有停,只是因为企业集中发年报而自然停止,等到上市公司年报陆续出来,就会按照程序走了。他同时称,IPO注册制改革草案年底出台。

而在当天举行的“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之地位与未来发展”分论坛上,肖钢表示,A股市场化程度还远远不够,下一步打算进一步推进市场化。同时,资本市场对法治有高度的依赖性,没有健全的法治就谈不上健全的市场。

“措施很多,未来的方向是朝着法治化和市场化的方向来出台。”肖钢说。

他同时称,沪市没有打算取消涨跌停的限制。

谈及内地与香港的基金互认,肖钢表示“很期待”,因为这是两个市场双向开放的一个重要内容。

他说,基金互认有很多好处,首先,基金开盘以后会被两地的居民进行便利化投资,香港成熟的基金经过香港证监会的批准到内地来销售,以及内地的基金到香港去销售,对于居民的投资,特别是对于理财可以提供便利。同时,内地和香港开展基金互认以后,可以促进内地的基金业转型升级。

“内地的基金产品不少,但是总体来讲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和比较好的回报,这方面还是有差距的。”肖钢说,如果引进香港的基金到内地来销售,使得现在发布的产品受到竞争,提高对客户的服务水平。

他同时称,如果开展基金互认以后,将来中国内地的基金要销往海外,就会通过香港,而全球的基金产品将来也会想到大陆来销售,就要通过香港。这样香港就会成为一个基金产品的进出口平台。

此外,肖钢表示,内地与香港开展基金互认,有利于内地和香港在行业方面共同来增强竞争能力,特别是在基金监管的标准方面能够有更多的话语权,在制度方面有更为深度的合作。

“我是赞成基金互认的,期待和香港的相关机构联起手来,在不久的将来能够开放基金互认。”肖钢说。

谈及沪港通,在当天的2014年博鳌亚洲论坛“香港晚餐会”上,肖钢表示,沪港通可带来三方面好处:一是内地市场估值低,尤其是上海市场低于很多发达国家甚至发展中国家的市场,沪港通可为上海市场带来资金。第二,沪港通可以为香港市场注入新的资金来源渠道。第三,两个市场、两个池子的水比一个池子多,可以进一步增强两地市场的活力和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他同时称,沪港通对QFII有一定的政策替代效应,但由于两者是不同机制,所以并不影响彼此的发展,两类产品是互相补充的。

“所以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我们既会发展沪港通,也会发展QFII。”肖钢说,未来还会继续扩大QFII的投资额度,尤其是单家机构的投资额度,适当放宽QFII机构的职能。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