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推总额超7万亿稳增长投资项目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14-04-15 15:15:50

随着一季度经济数据陆续出炉,有关经济下滑的讨论甚嚣尘上。进入4月份,不少地方政府纷纷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表示,“经济运行仍在合理区间”。但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时,地方稳增长政策已然启动,广东、海南、天津、江西、贵州等多地发布总额超过7万亿的重点项目投资计划。

地方稳增长主要依靠投资拉动的情况没有改变,但值得注意的是,投资结构正在改变,在地方政策投资清单中,涉及民生、环保和结构调整的项目在增加。对于房地产投资的关注在弱化,而城镇化的投资在增加。

不变:稳增长仍要靠投资

基建是不变主题

近期地方省委、省政府相继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或工业经济形势分析会,并对下一步工作安排进行部署。从这些会议中传出的信息来看,很多地方都表示把稳增长放在首要任务,并且在下一步工作安排中首要强调的一点就是“抓投资”、“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4月4日,辽宁省省长陈政高在辽宁全省经济形势分析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二季度要实现上半年双过半(指时间与经济增速),为完成目标,他首要强调的一点就是“抓投资”。

4月11日,福建省召开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省长苏树林在谈及下一阶段经济工作时,第一点强调的也是“抓投资、抓产业项目建设,加快已有项目落地,催生新项目开发。”

同一天,青海省政府也召开一季度全省工业经济运行形势分析会,会议指出“要把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为此,要进一步加大投资拉动产业发展和上下游产业对接力度。

“稳增长的关键是稳投资,包括房地产投资和政府的基础设施投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院张立群对上证报表示。

为稳投资,近日不少地方政府发布重点项目清单或地方投资计划。据粗略统计,目前已有广东、海南、天津、江西、贵州等五个省份公布今年的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投资额分别达36658亿元、17950亿元、8231亿元、6000亿元、2499亿元,投资总额超过7万亿元。

其中,基础设施建设仍是这些地方的重点投资领域。根据《广东省2014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汇总表》显示,2014年度广东计划投资4500亿元,这其中用于基础设施投资的资金就占去一半,为2298亿元。

在基建方面,各地都注重对铁路、城市轨道交通、市政公共服务建设等方面投资。江西今年第一批省重点项目安排200项,有43项交通项目被列入计划。其中,将建成5条高速公路(行情 专区)、续建6条高速公路、计划新开工高速公路13条。在铁路方面,江西省今年将建成杭南长客运专线江西段、赣韶铁路江西段,新开工昌吉赣客专、蒙西至华中地区铁路煤运通道江西段。海南省今年的重点建设项目以基建和城镇化项目为主,包括西环高铁、昌江核电、绿化宝岛工程等项目。

变:投资结构优化

“环境”、“民生”、“城镇化”走俏

稳增长政策可谓“年年岁岁花相似”,但也有“岁岁年年人不同”的差别。今年地方政府投资目标和高层会议中,不再是动辄“房地产”,转而更关注“城镇化”。

《天津市2014年重点建设项目的安排意见》中专门提及小城镇建设项目,《广东省2014年重点建设项目计划汇总表》对新型城镇化建设的计划投资319亿元。

江苏省省长李学勇近期主持召开省政府常务会议指出,二季度要围绕年度改革工作要点,努力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实质性进展。其中一个要点就是“扎实推进新型城镇化促进城乡发展一体化”。

此外,“民生”、“环境”等也成为地方投资导向中更为看中的一点。江西今年重点项目中重大民生项目就有64项,数量占今年项目量约三分之一。广东省今年投资重点共有五大类,绿色发展占据其中一角。

事实上,对比中西部地区,东部经济发达省份,投资结构更为优化。以北京为例,根据北京发改委公开资料显示,2014年北京共安排四大类重点建设项目。涉及资源环境、民生改善、基础承载、结构调整项目。

“从地方投资目标来看,现在地方的投资结构也在发生积极变化,这与中央强调的稳增长政策要兼顾调结构、促改革的总基调是一致的。”社科院经济研究所一位学者说。

以往房地产松绑都在稳增长中扮演重要角色,但目前为止,仅有温州、常州、杭州等几个房价下滑的城市传出房地产松绑的消息,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王一鸣就对上证报表示,“过去房地产市场十年九调,但近两年政府很少涉及对房地产的政策。房地产松绑很难,尤其是一线城市。”

变:地方财政掣肘

借力民间资本

一方面,近几年受土地收入的锐减影响,地方财政收入出现下滑,地方政府要稳增长面临一定程度的资金掣肘,另一方面,地方政府又需要大笔投资,在这种矛盾下,有分析人士就提醒,应防范地方投资冲动带来地方政府债务风险。

王一鸣说,“目前地方政府性债务进入偿债高峰,如果处理不好,可能会出现资金链断裂和半拉子工程。”

瑞银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汪涛也建议,稳增长应当借力民间资金。“利用政策性银行或者发行铁路建设债等都可以吸引民间资金的参与。同时,可以利用参股、承包、收益分享等各种方式加大公有部门和民营部门的合作。”

王一鸣也表示,地方政府应放开服务业民资准入,鼓励民资进入由政府主导的市政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

事实上,在借力民资方面,不少地方已有尝试。江西省住建厅近日出台《关于进一步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入市政公用事业领域的实施意见》,广西也发布文件鼓励民间资本进入市政公用领域,出台细则鼓励民间资本参建保障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