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约翰•罗思义:一季度经济增速是合理的

中国日报网4月18日电(涂恬),针对本周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中国日报》记者采访了众多海内外知名经济学家,并请他们对之做出解读。曾任伦敦市前副市长,现任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的约翰•罗斯义先生,就对《中国日报》记者表示,他认为中国一季度经济的增速是合理的。

罗思义认为,只要中国继续维持温和的财政刺激政策,那么2014年7.5%的GDP增长目标应该是能够实现的。但他也表示,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的危险之一,就在于经济政策是否容忍经济的进一步减速。

罗思义表示,当前,外部环境对于中国来说仍旧不容乐观。发达经济体的进口总量已三年未增长。事实上,美国去年的进口总量还下降了。2014年外部环境的改善很可能是有限的。因而,中国经济增长的绝大部分必须依靠国内需求。

而就中国国内而言,最迫切的问题是利率正日益上升,对投资造成下行压力。固定资产的投资增长率从2013年3月的20.9%降至2014年3月的17.6%。零售销售增长率则从12.6%略降至12.2%。所以,经济放缓的主要原因是投资增速的下降。

罗思义表示,投资增速下降是中国长期利率同比增长1.1个百分点所造成的必然结果。利率上升折射出企业利润所面临的压力,造成资金供给减速——准确地说,中国储蓄率已经下降。

因而,当务之急应该是利用财政措施来维持投资增速——中国政府最近实施的小规模的一揽子聚焦于投资的刺激计划是正确的。中期的优先事项应是帮助企业提高盈利能力。

(编辑:王思宁)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