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资产负债率多高才算合理?

资产负债率是一项衡量公司利用债权人资金进行经营活动能力的指标,也反映了债权人发放贷款的安全程度,计算公式为负债总额除以资产总额的百分比,负债总额不仅包括长期负债,而且也包括短期负债。这个比率对于债权人来说越低越好。

企业资产负债率多高才算合理?对此,国内外并没有统一的规定,它取决于企业产品的盈利能力、银行利率、通货膨胀率、国民经济的景气程度、企业之间竞争的激烈程度等多种因素。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宏观经济环境下,资产负债率的合理水平或适度水平也是有较大差别的。

从各国的实际情况来看,西方发达国家的企业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经济高速增长时期均维持了较高的资产负债率,一般在70%左右。自七十年代掀起的企业兼并和收购浪潮,迫使美国企业提高自有资金比重,降低资产负债率,进入九十年代一般维持在50%左右;而日本企业1994年的平均资产负债率仍然维持在70%以上,法国企业维持在60%以上。

我国在过去一段时期里,经济处于高速增长时期,银行贷款利率(社会资本平均报酬率)相对地维持在较高的水平,企业之间的收购、兼并也并不活跃,因此企业资产负债率维持在70%左右是有其合理性和必然性的。随着企业兼并、收购和破产情形的增多,我国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将会趋于下降,但要求降低至50%左右恐怕是不合理的,也是做不到的。因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中国仍然处于工业化阶段,经济仍然处于高速成长时期,在这个阶段企业和银行之间一般均可以接受一个相对较高的资产负债率。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