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欲抢先布局中国核电市场

来源:一财网
2014-04-21 17:21:21

加拿大欲抢先布局中国核电市场
 
秦山核电站。

就在上周,众多加拿大高官和核电工业人士借着参加中国国际核工业展览会的机会访问了北京。他们一行还来到了位于中国浙江省海盐县的中国核电城并签署了《海盐核电关联产业联盟和加拿大核工业协会理解备忘录》。

加拿大只是对中国核电感兴趣的诸多国家之一。因为就在北京的这次国际会议之后,中国的国家能源委员会18日召开了第二次全体会议,计划开工一批核电、特高压输电等重大能源项目。中国目前在建的反应堆约为30座。这一数量超过任何其他国家,新反应堆建设量占全球总量的40%。

加拿大驻华大使赵朴在北京对媒体表示,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国的能源需求也与日俱增。因此,加拿大愿意在两国已有的合作基础上,扩大合作领域。

与其他国际竞争者相比,加拿大希望中国能更多的采取其研发的坎杜堆。在过去的60多年,加拿大和加拿大核工业持续研究、开发、设计、生产和商业化建造重水反应堆技术,包括坎杜6型核电机组系列。1996年,加拿大向中国出售了两座坎杜反应堆,即秦山核电站4号和5号机组。当时,这是两国之间最大规模的商业合作合同。

在中国未来兴建的核电站将采取第三代核电技术的趋势下,加拿大也希望在中国推广先进坎杜堆ACR-1000。坎杜堆的一个优势在于,不需使用昂贵的浓缩铀235核燃料,而且还可以使用压水型反应堆产生的核废料作燃料,可以实现核废料的再利用。但目前全球还没有正式运营的ACR-1000机组。

加拿大何能工业协会主席罗恩.奥伯特对记者表示,基于秦山核电站的成功经验,坎杜能源公司(Candu Energy)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CNNC)紧密合作,利用坎杜核反应堆独特的核燃料周期优势,应对中国对铀不断增长的需求。坎杜能源公司与中国核工业集团正在共同努力,改造秦山三期的两座坎杜核发电机组,以便让核发电机组可以使用由中国压水反应堆机组回收铀以及中国铀浓缩项目中贫铀尾矿中的原料组成的“天然铀当量”作为燃料,双方同时在合作开发新的第三代坎杜反应堆先进燃料,其将通过采用钍作为替代燃料来源,进一步提高铀的利用率。

另外,加拿大是世界第二大铀供应国,在全球范围内的供应量约占16%以上。大多数加拿大的铀矿开采是位于萨斯喀彻温省北部地区,在那里发现的某些铀矿床的等级属于世界最高等级,铀的含量是全球平均水平的100倍以上。凭借其资源基础以及目前的产量,加拿大已蓄势待发,迎接中国未来再核燃料方面的巨大需求。

不过,中国核电发展遇到的社会舆论压力远大于技术上的难度。在福岛事件发生后,中国公众对于核电安全有很大的质疑,对于内陆可否建设核电也有很大的疑问。

奥伯特对记者表示,沿海核电站和内陆核电站没有太多的不同,唯一的例外的是冷却的方式。加拿大核电站都布置在内陆淡水水域边,使用淡水冷却。而沿海核电站所使用的是处理后的海水冷却。美国的一些核电站甚至建设在沙漠地区,则完全使用水箱作为冷却来源。

"大家对于核电有所担忧,但并不意味着大多数人对核电有足够的时间去深刻了解核电。当前,需要用大众化的语言向公众介绍复杂的核电技术。在这方面,媒体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因为它们是大众了解核电知识、形成核电发展观点的主要来源",奥伯特表示,"从加拿大的经验来说,核电的支持方有很大部分其实是核电项目周围的社区,因为他们比其他公众有更多机会亲身体会核电发展对自身的影响究竟是有害的还是有利的。加拿大很多的核电企业也经常敞开大门召开新闻说明会,或者在青少年中普及核电基础知识。在我看来,中国的核电站也要更多的向公众敞开大门。"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