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发行最快将于5月底上市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14-04-28 15:50:12

新股发行最快将于5月底上市
 
有观点认为,IPO重启后,最快也要在5月底才可能会有新股上市。

证监会主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定于30日召开发审会,审核四公司首发申请。有观点称,这意味着下一步新股发行工作启动和市场扩容压力加大。对此,权威人士表示,新股发行的启动还需要相关配套规则发布之后才能进行,首先拿到批文的应当是已过会的企业,未来增量过会企业的上市预计会有节奏地进行,会从供需平衡的角度出发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

近期难有新股上市

发审会即将召开,市场关注的焦点开始转向新股发行的启动。投行人士认为,IPO启动的必要条件之一是新股发行相关配套细则发布,预计这些配套规则最快在4月底、5月初出台。此外,网下投资者备案工作也需要一定的时间,照此推算,5月底才可能会有新股上市。

据了解,3月底有关完善新股发行改革相关措施发布之后,证券业协会向承销商和询价机构下发《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管理业务规范(2014修订版征求意见稿)》。在《征求意见稿》的基础上,证券业协会还将制定配套文件《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自主配售细则》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备案管理细则》。

截至4月25日,已有122家企业披露招股说明书(申报稿),预计2014年6月底前,绝大部分在审企业可完成财务资料更新和相关预先披露工作,但是发审会召开的节奏与预披露应当并不一致。新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审核工作流程包括受理、反馈会、见面会、初审会、发审会、封卷、核准发行等主要环节。发行监管部在正式受理后即按程序安排预先披露。反馈意见已按要求回复、财务资料未过有效期、且需征求意见的相关政府部门无异议的,将安排预先披露更新。

已过会企业料先上市

业内人士表示,即使是进入发审会环节的企业,在通过发审会以后,其上市进程也应当排在目前26家已过会企业的后面。

截至4月25日,上交所已通过发审会的企业有2家,分别为乔丹体育、中材节能;深交所中小板企业有7家,包括木林森、广东秋盛资源等;深交所创业板企业有17家,包括浙江花园生物高科、西安天和防务技术等。按照有关规定,IPO在审企业应向审核部门提交财务资料在有效期内的预先披露材料并相应更新申请文件后方可履行后续审核程序。

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市场扩容压力不必过于担忧,未来新股发行的节奏应当会考虑供需平衡。此外,在审企业也未必都能够顺利上市,今年以来已有32家企业终止IPO,其中4月份以来终止IPO的就达到11家。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