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洋奶粉”进口实施新规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06 09:28:43

中国对“洋奶粉”进口实施新规
 
2014年5月1日,消费者在江苏省赣榆县一家超市选购进口婴儿奶粉。

中国日报网5月6日电(涂恬),据美国媒体5月6日报道,本周一的消息显示,中国政府已经开始对国外品牌的奶粉以及婴儿配方奶粉实施最新的进口限制。此举似乎意在降低中国国内对“洋奶粉”的巨大需求,支持中国本土品牌销售。

美国媒体称,最新实施的限制措施要求国外奶粉制造商必须对产品进行注册,未经注册的“洋奶粉”品牌,将一律不得进入中国境内销售。而在本周一,中国方面也公布了目前已经注册的41家国外奶粉企业名单。包括雀巢、惠氏、雅培在内的“洋品牌”均在名单之内。预计在未来,还会有更多“洋品牌”向中国国家质检总局申请注册。

据悉,这一被部分媒体称作“史上最严”的新法规,是于上周四(5月1日)正式生效的。而在这一法规生效的一个月前,中国方面还曾要求,所有销往国内的洋品牌奶粉,必须于入境前在产品上印制中文标签。部分业内人士表示,此举主要是为了防止“非法”洋品牌奶粉入境。

在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爆发后,中国国内对“洋奶粉”的需求曾经一度暴涨。某一从事奶粉销售的人士表示,目前大约有三分之二的父母都使用奶粉给婴儿喂食,而在这部分食用洋奶粉的婴儿中,大约有60%吃的都是“洋奶粉”。而这也推动了“洋奶粉”的价格大涨,自2008年至今,价格涨幅已经超过了30%。而在这种趋势的推动下,中国大陆的家长为了购买“洋奶粉”,也采取了多种手段,如网上代购、前往香港购买等。巨大的购买量,更是促使香港特区政府不得不于去年实施“每人两罐”的“限购令”。

(编辑:王思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