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政府公开反对通用电气收购阿尔斯通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4-05-06 10:40:41

法国政府公开反对通用电气收购阿尔斯通
 
当地时间2014年4月24日,法国巴黎,阿尔斯通公司总部。

中国日报网5月6日电(涂恬),据英国媒体5月6日报道,法国政府日前表示,反对通用电气公司针对阿尔斯通的135亿美元收购计划,并要求通用电气公司另选方案,采取一个更为“平衡”的方式。

英国媒体报道称,在给通用电气首席执行官杰弗里•伊梅尔特的信中,法国工业部长蒙特布尔表示,希望两家公司能够达成一种更为“平衡的伙伴关系”,而不是让通用电气直接收购。

据悉,上周,阿尔斯通公司的董事会已经接受了通用电气公司提出的收购案,并将以135亿美元的价格出售公司主要的能源业务。这部分业务将占到阿尔斯通公司总业务的70%,但法国政府方面对于这一收购案显然相当不安。

“不要把法国的企业当做猎物。”法国工业部长蒙特布尔上周曾这样告诉媒体。相比之下,蒙特布尔似乎更加青睐德国西门子公司对阿尔斯通提出的资产置换方案。

而在本周一法国《回声报》刊登的信中,法国政府也表态称,希望通用电气能够提出一个类似当时与赛峰集团飞机引擎业务合作的方案,以50%对50%的方式成立合资公司,而不是直接收购。

“法国政府希望和您一起研究实现更为平衡伙伴关系的方法,”公开信中这样写道,“我们拒绝通用电气直接收购阿尔斯通。因为这会导致阿尔斯通的消失与瓦解。”

法国政府建议,通用电气公司也可以将旗下的铁路相关资产与阿尔斯通的交通运输业务进行置换,填补阿尔斯通能源业务被收购后留下的空缺。

英国媒体称,法国政府有权拒绝外国公司收购涉及法国“战略性领域”的企业。为达到这一目的,法国政府可以采取警告、公开“威胁”,以及财政手段来实施干预。

针对法国政府的表态,通用电气公司于周一发表声明称:“我们赞赏法国政府的参与,并认为我们的建议对法国、对阿尔斯通、对通用电气都是有利的。正如在递交给奥朗德总统的信中写的那样,我们欢迎继续就此事展开对话。”

(编辑:王思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