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新媒体
中国搜索
首页  >  财经   >  观察家

任正非为何不愿上市?

任正非为何不愿上市?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

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近日在伦敦接受国外媒体采访时坦率直言,现在无意让华为上市,理由是投资人很贪婪,会希望榨干公司的一点一滴,在那种环境下华为成为一家短视近利的公司。而华为特有的员工持股结构,是他们可以在电信设备业追上若干竞争对手的理由之一。

对任正非的这种想法,很多人可能感到有些难以理解、难以接受,可能会据此认为他还不具备现代企业的管理理念和经营思维。因为,上市一直被认为是提升企业竞争实力和管理能力的重要手段之一。同时,在大小股东的利益博弈中,还可让企业进一步增强危机感,不断地创新发展思维,提升发展层次,提高发展水平。绝大多数成为上市公司的企业,在上市成功后都获得了更多的发展机遇和发展空间,企业发展动力和发展能力也得到了进一步发挥。

显然,这是普遍意义上的结论。对华为这样的企业来说,上市是否也能达到其他企业那样的效果,会不会成为资本“贪婪”者的食物,会不会被资本“贪婪”者榨干所有的利益,并成为一家短视近利公司,确实还很难说。

对华为来说,上市无非是两条路,一是境外,一是境内。从华为及其同类企业的实情来看,选择在香港上市的可能性比较小。那么,要想上市,不是选择在美国等发达市场就是在沪深A股市场。

作为全球第二大通信设备制造商,华为要想在发达市场上市,首先必须在销售上能全面跻身发达国家市场,并站稳脚跟。可迄今华为还没有能打通全球最大的通信市场——美国的大门,还在被美国政府以军方背景、国家安全等拒之门外。在欧美其他发达国家,华为的市场之路也不顺畅,也在很多领域的竞争中受到外国政府的限制、外国企业的“政治挤压”。

在此情形下,如果华为选择去发达市场上市,且不说是否允许华为在这些国家的证券市场上市,就算给华为开绿灯,凭借华为超强的市场竞争力和经营效益,外国资本会不会伸出“贪婪”之手,用各种非正当手段做空、做垮华为,榨干华为的所有利益,实难预料。毕竟,无论是欧美国家的政府还是同类企业,都在想方设法挤兑华为。如果成为欧美发达市场的上市公司,挤兑挤压的空间也更大。

所以,面对这样的情形,任正非选择不上市是完全有理由的,对资本的“贪婪”留些防备之心完全可以理解。

也许有人会问,既然到发达市场上市不太合适,在A股市场上市不更好吗?在A股市场上市,确是不错的选择。但请看一看,在一些绩劣公司在A股市场活得很潇洒,而不少真正的好企业却活得很别扭的市场生态环境下,如果华为上市后,一样被不良投资者当作炒作工具,而不能为华为提供正能量,提供健康发展的元素,那上市还有什么意义呢?

事实上,按照华为已推行的员工持股策略,一定程度上,也已具备了上市公司的某些功能。而随着中国在国际经济中地位的上升、话语权的增多,华为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也会越来越大。美国早晚会将大门向华为敞开的。倒是中国国内的市场如何完善、如何规范,是最重要也是最根本的问题。华为这样的企业能留在A股市场,无论对市场还是投资者来说,都是极大的利好。关键就在于,A股市场的生态环境何时才能真正改善。

也正因为如此,对任正非不支持华为上市,千万不要过度解读,因为这并非任正非的观念不解放、思维不开放。恰恰相反,不打无准备之仗,正是华为立足世界通信市场的一大法宝。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英拉获释后逛街 感谢精神上支持的泰国人 诺曼底登陆纪念 女政要争奇斗艳服装盘点
郑爽曝与张翰分手 郑爽家庭背景整容真相曝光 “花儿”许晴刘涛不和 许晴刘涛美貌大PK
男人魅惑彩妆摄影 全智贤范冰冰奥莉小七 儿童节明星与嫩娃比萌

新闻热搜榜

      京津冀一体化

      详细>>

      2014电子商务大会

      详细>>
         
      •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专访鼎新恒总经理

      •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谈民营企业吸引外资

      联系我们

      电话:010-84883646 E-mail:wangsn@chinadaily.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