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前总理呼吁增设“长寿税”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05-12 14:42:42

澳前总理呼吁增设“长寿税”
 
澳大利亚前总理呼吁设立“长寿税”。

澳大利亚前总理基廷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呼吁,随着老年人口的增加,澳大利亚应设立“长寿税”帮助老年人提高收入,并加强和完善老年人的护理和服务。

基廷说,实施“长寿税”措施目的是帮助澳大利亚越来越多的80岁到100岁的老年人。目前的养老金体制已经不能完全适应人们的寿命不断延长这一事实,需要为退休的老年人提供资金上的支持,需要建立一个全新的老年人保险计划,征收2%到3%的“长寿税”,来帮助老年人的生活。

基廷说,通过“长寿税”为80岁至100岁老年人增加住房和保健等费用是可能的,是关系到老年人生活的大事。这种新的税收制度,就像经典的保险案例,如街上的房子,人们买了保险,但在遭遇火灾时被烧毁的房子只有一间。如果一个老人不幸去世,他的储蓄等节省下来的资金可以补贴给其他活到90多岁的老年人。

在基廷发表这一呼吁的时候,澳联邦政府正决定将领取退休金的年龄在2035年提高到70岁。所以,基廷预计设立“长寿税”建议不一定得到政府的采纳,但他在积极努力,同时一些从事老年事务的人士对基廷的建议表示支持。